读《骑车回巴黎》


 1

两个法国人,计划用一年的时间,从成都骑车回到故乡。在计划路线的时候,他们参考的不是某某骑行攻略,而是马可波罗和亚历山大王的人生轨迹......

这有一些浪漫,因为他们要的不是经历和成长,他们要的是探险和征服!

可是旅途并不像他们想得那么顺利......我不想复述他们遇到的种种遭遇,我只复制粘贴下面这段对话你就会明白。

“你还记得吗?我们预计5天到达香格里拉。”卡卡说。  “是啊,十二天都已经过去了。”

2

书看完六十页,他们的行程离开中国边境,第一个到达的国家,是老挝。

对我来说,从这里,我真正感兴趣的部分才开始。因为之前已经看过不少骑行或者徒步的书,很多也很巧都是北京到西藏,上海到新疆类似这样的路线。

很多时候我都会想,如何继续旅途呢?下一站什么样?

这本书满足了我的想象。

3

老挝篇里,我知道了这里曾经是法属殖民地,所以城市里会有好吃的法棍,会有能说一口流利法语的餐馆老板。

也知道了这里的村庄会把外人当作“小鬼”,所以陌生人别想着在这里留宿。

还知道了啤酒是老挝唯一的工业。

以及海关工作人员可以一边玩实况足球一边工作:)

4

泰国篇里,我知道曼谷的出租车被漆成五颜六色的糖果色,也知道了在这里大象和车辆共享道路,真是充满梦幻色彩的城市。

泰国的涛岛似乎很值得一去。三餐都是便宜到无法置信的新鲜海鱼。深潜浮潜,珊瑚就在手边,鱼儿围着你游来游去。

5

马来西亚的边境简直是世界上最松懈的边境,两位法国哥们骑行入境五公里后都没看到海关在哪里:)

因为多元种族的关系,这里的人能说三四种语言是很普通的事。

也是因为多元种族的关系,在这里可以既可以吃到正宗的中国饭菜,也有正统的印度咖喱,如果你喜欢马来风味更是选择多多。

因为是伊斯兰国家,就连加油站都有清真寺,供信徒们一日五次的朝拜。

6

尼泊尔一开始就给两人惊喜。

因为两个人在机场组装自行车,结果差点被误认是是恐怖分子在组装炸弹,引来机场安保,直到他们真的组装好车,检查没问题才放过他们。

在这里,他们还经历了在海拔4600米洗澡的体验。突然想起来上本书,几位骑行者在西藏泡温泉,比起这本书的两位老兄,真是幸福太多!

哦,对了,这里的寺庙可以借宿,这可比住在千篇一律的旅店快乐多了!

7

印度之行似乎并不是很让人开心,两位老哥不断遭遇看似热情的额外服务,无非是要赚游客的钱。

这里有拥挤的城市,也有地广人稀的山区,在公路上骑行四个小时,完全没有见到一辆车一个人。看到这段,我忍不住想象自己就在这样一条路上,我也许会大声唱着没有声调的歌,也许会和大山一起保持沉默......

8

一开始以为会充满危险的巴基斯坦之旅却出人意外得安宁和顺利。

有人对两位陌生人说:“谢谢你们来到巴基斯坦,谢谢你们没有听信那些恐怖的故事,谢谢你们给我们证明,巴基斯坦人并不是坏人。”

这段话我看了好多遍,非常感动。

正如作者说的:

“在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度”里,我们感受到的只有爱与和平。”

9

刚进入吉尔吉斯斯坦,就被警察敲诈......执法人员明目张胆知法犯法,这是一个无论如何不会给人安全感的地方。

可是这里的牧民却又是那么淳朴和善良,看到你有困难就给你免费的食物,主动关心你是否在旅途中遇到了困难。

这样的反差实在是让人深思。

10

撒马尔罕原来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地名。买了《撒马尔罕》的金桃,但是从没想过它到底在什么地方。

11

伊朗。

新闻上的伊朗极端保守,似乎是一个恐怖的地方。但是这两位法国兄弟的真实经历给我们展现了伊朗的另一面。

那时正是圣诞节,有人热情款待了他们两个,甚至为他们准备了圣诞树,还对他们说:

“我想告诉世界,我们是爱世界,爱其他人的。我们当他们是兄弟姐妹,这才是真正的伊斯兰教徒。”

12

离开伊斯坦布尔,踏上了旅程的最后一段,欧洲。

这一段写得非常简略,我想,这也许是因为作者本身就是法国人。

就好像我们自己,去到不同文化的地方,总会有说不完的惊喜,真的到了我们自己熟悉的文化环境中,反而会忽视很多东西,因为太习以为常了。

13

小结一下,说几个感受。

首先,这本书把重点放在中国和欧洲以外,写伊朗,写马来西亚,写印度老挝和塔吉克斯坦,对我来说特别好。因为关于中国和欧洲的游记已经看过太多了。

其次,这本书不矫揉造作,很真实。这比我之前看过的某德国人一路聊骚,勾引少女为自己口交,然后还写成了游记在中国出版赚钱要来得让人喜欢。

也说说我不喜欢的地方。

我觉得很多地方的细节还可以加强,不少故事都太简略了。十几页就是一个国家,一路好像光速一样,感觉磨难不够,感动也不够。刚有些感觉,就到下一个国家了。

这么好的经历和故事,多写一些,书再厚一些读起来多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