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图形帮助思考 | 读《一页纸工作整理术》


 1、本书的理论基础

作者认为我们人类是视觉动物,所以用图画的方式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理解事物或者整理思路。

作者认为将想法转化为图画的步骤有四个:看、观察、想象、展示。

这类To Do类书籍都有一个共同的理论基础,就是:能发现问题的人,才可能最终解决问题。而不管是使用“列表”,还是使用“脑图”,或者像本书一样使用画画的方式,其实都只是方法不同,最终的目的都一样:用适合的方式发现问题,从而为最终解决问题铺平道路。

作者用了一个更浅显的句子来说明这个道理:谁画图画得好,谁就能拿到钱。

2、如何画出可以解决问题的图画

1)看:将要解决的问题用某个图形代替画出来。这一步其实就是俗话说的“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在这一步,应该尽可能详细地列出各种相关信息。

2)观察:第一步中,问题已经图形化了,第二步则是进行“分析”。可以拆分合并,也可以用5W1H(作者称其为“观察的6种方式”)。

3)想象:作者将“想象”称之为“内心的眼睛”。其实就是在正式解决问题之前,先在头脑里进行一些演练,预估效果。

4)展示:这一步,作者谈到了如何把自己的图画展示给别人,比如你画的图应该比较人性化,再比如你应该针对不同的受众设计不同的展示方式。

3、本书的主要价值有三个

第一个是介绍了一种脑图的一种画法。

第二是列举了大量的例子。

第三是不光将理论,也有很多具体的操作建议。

特别是因为第二点和第三点,这本书对于刚遇到To Do问题的新手来说很友好。

4、我阅读本书的感受

阅读这本书我用了大约半个小时,期间包括整理笔记的时间。

之所以用时比较短,是因为我跳过了大量的例子和练习。我已经有自己整理思路的方式了,而且用了很多年。因为我熟悉自己的方式,所以我很有效率。我阅读此书是因为想看看是否还有能对我已有方式的有益补充。

从思路的角度来说,作者提出:人类是视觉动物,所以把要解决的问题用图形表示出来更有益于人类理解。这一点我是接受的。

从实际操作而言,我已经习惯了清单式的整理方式,让我把清单再转化为图形,对我来说只是增加了工作量,得不偿失。

但是如果以后遇到我想要记住的信息,或者有需要较深入思考的问题,我不介意用书中的画图方式整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