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关于读书群的几件事


1
《乞力马扎罗的雪》里写到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马扎罗山的山顶有一只死去已经风干的豹子,豹子到这样高寒的地方来寻找什么,没有人知道。这个意象构成了这个故事的核心。就好像《老人与海》中老人和鱼的搏斗,和《月亮与六便士》中满地都是六便士但是抬头望着天空一样。这些意象都代表着人生中一些超脱了繁琐日常生活的精神追求。

同样贯彻这种精神追求的还有《跑步圣经》,抛开具体谈论如何跑步的细节,留在我们记忆中的是一个不断奔跑向前的形象。还有《了凡四训》,不认命不服输,用自己的努力开创自己的人生,我看到的是一个认真努力求学的书生形象。

不论现实生活中我们多么苟且、平庸、怯弱和自私,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有赤诚之心的孩子。我们能照顾好这个孩子,就能在内心中得到充实和愉悦。

以上就是这个星期听书时想到的一点道理。

2
本来是每周五更新听书记录,从一月到六月一直如此。但是这周星期五断更了。

断更的原因我细想了一下:首先是因为在原本应该写听书笔记的时候,我在工作,打乱了已经形成惯性的节奏;其次是因为在还能弥补的时候,我在做视频,因为不想听书笔记更新晚了这件事拖累动画读书笔记也错过更新时间,结果就是视频还是按时更新了,但是听书笔记只能放在今天更新。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我没有未雨绸缪。其实我早就知道最近工作时间会拉长,有些能提早完成的工作和小目标我却没有行动,只是被动地按照时间表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年已经过去一半,回头看看觉得时间过去不少然而自己的长进却极为有限然后有些破罐子破摔的心态。

今天是公共假期,我利用这个公共假期追上了个人每周小目标的进度。我想我也应该顺势振作起来,不断反省自己让自己进步。

3
这个星期还发生了一件事,我退出了自己建立了9年的读书群。那么本周的主题,就让我来回忆一下有关这个读书群几件事吧。

读书群是2013年建立的。

建立时的想法特别单纯,就是想找一些爱读书的朋友在一起交流和分享。我想了不少办法扩大读书群的规模。比如和豆瓣知名的读书小组合作,比如每月在读书群里开办读书活动。在我和群里很多热心书友的努力下,读书群的人数不断攀升。人数最多的时候超过1500人。

但是凡事没有一帆风顺的。读书群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我希望读书群里的话题都是有关于读书这个话题的,但是因为人数众多,总有人在读书群里聊不着边的话题。再比如说同一本书,不同的人总有不同的看法,在读书群里因为意见不和吵架的也大有人在,包括我,还是吵架的主力军。

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加上我也没有处理好这些问题,带来的结果是有段时间有不少真的爱读书的书友退群。我也因此消沉了很久。

后来我觉得水至清则无鱼,对于聊天的也没必要那么严格,对于不同意见也应该以包容和学习的态度为主,争吵是没有意义的。加上有些不错的活动一直在坚持,比如书本漂流,互相邮寄明信片,书本共读,年底总结等。因为有这些改变,群慢慢变得稳定起来。

有一段时间群的人数一直没有增加。是因为群文件有违规文件所致。倒不是暴力色情之类的问题,而是因为大家都为群的书籍共享做贡献,结果群文件里出现了不少禁书的电子版。因为群文件里的书籍太多了,我没有办法一个一个排除,索性不管了,结果就是群在搜索推荐时越来越靠后。我倒也不以为意。这个时期已经不觉得群的规模越大越好了。觉得从初心出发,我已经找到了能互相交流读书心得的书友们,这就够了。

再后来,因为我本身QQ和银行卡的绑定出了问题,又没有办法解决。我的QQ会员过期了。2000人的QQ群是需要会员才能开通的,群的规模更是被锁死了。为了让新鲜的血液加入,我们踢了一些不发言和不分享的书友,让读书群的规模保持在大概900人左右。再再后来,有一天有一位群管理和我说,如果是因为会员的问题没有办法扩大群规模,我是否可以转让群主给另外一个管理员,他是会员。我欣然同意。

除了QQ群,其实我们还有微信群。主要是因为微信读书每周组队所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初最早加入群的书友很多都不再发言了,我感觉群里我认识的书友越来越少。其实包括我自己,除了写了读书笔记分享到群里,或者今年做了动画读书笔记分享到群里,我自己都也很少在群里发言了。

上个周末我退出了QQ群,也退出了微信群。上面的原因是主因。但是导火索是我分享动画读书笔记到群里后,有个书友说我做的这些读书笔记是浪费时间和精力。我并不同意他的说法。

我做的这些动画读书笔记对我和一部分人来说一定是有意义的。很多人看不起致用类书籍,觉得要是不读一些经典文史哲作品就算不上高档。但其实不同的人生阶段需要不同的书籍来滋养。我前几年很迷茫,那些曾经在我信了显得非常高大上的文史哲作品对我的帮助并不大。却恰恰是这些教人如何活在当下,如何极简生活,如何冥想,如何运动,如何列清单,如何解决眼前问题的书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在想,如果对我有用,那么对很多曾经和现在和我遇到一样问题的人也一定有用。这才是我分享的目的。

我没有国内的银行卡,我在哔哩哔哩发布的视频是没有收益的。或者说收益的那几十块钱只是数字,我是没有办法提现的。我不把那几十块钱当做目标。我觉得我分享了自己验证过有用的东西,我在分享的过程中学到了新东西,这才是最大的收获。然而这些理由是无所谓和群里的这位书友解释的。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对吧。虽然我的人生算不上彪悍,然而我懒,懒得解释。

我回想自己这些年的经历,我发现我几乎每到一处,总有合不来的人,就是气场不和。很多人看不上我,我也看不上这些人。我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呢?基本都是大吵一架。我这个人遇到很多不开心的事都是忍着,遇到有些人说的不怀好意的话和做的不怀好意的行为也都是选择忍着。但是我忍着的同时,心里其实明镜一样。那么对方做这样的事次数多了,我就会爆发。最后不欢而散。

以前我觉得我应该学会和不同的人好好相处。但我始终学不会打太极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中庸之道。而且我发现你越是对那些对你怀有恶意的人忍让,他们就会越过分。一次次试探之后他们就会觉得能拿捏你。

其实想一想,你想和他们好好相处,他们可以没有想和你好好相处。你怕吵起来伤了和气,他们口出恶意身怀恶意的时候可没有想到和气是什么东西。

小时候我有个同学。有一次我假意向他挥拳,但是他立刻结结实实给我回了一拳。我说我是开玩笑,他回答说,他不觉得我在开玩笑。我觉得他打我打得对。明明就是我贱兮兮去招惹他,他不捶我,我下次还会贱兮兮再惹他。

所以,现在遇到那种贱兮兮在我面前装样子的,阴阳怪气没有小鸡鸡的,面善心恶背后使坏的,我都是直接怼。你说对这种脸都不要的人,你还怕和他伤了和气。何必呢。

最近这个时期,我的心态又有了变化。我觉得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精力越来越不济。我每天有很多想做的事,但是因为工作和生活琐事,能专心坐下来去完成的时间越来越少。更有甚者,我的头脑也没有以前那么敏捷了,记忆力和联想能力都不如前。我需要安静没有打扰的环境来做我要做的事,但是这样的环境几乎是不可得的。

于是我开始觉得怼人虽然过瘾,但是对我来说浪费太多时间和心力了。我应该远离这些无谓的人和事,应该给自己营造更适合自己前行的环境。

所以我还是退出了读书群。2013年建立,到明年就10年了。每年的年底我都要写一篇年底读书总结发在群里。今年的年底我虽然没有在群里了,我还是会写我的总结。因为我有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