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Roald Dahl《Fantastic Mr Fox》


 继续我今年的Roald Dahl之旅。这次读的是Fantastic Mr Fox,我记得几年前这个故事也被改编为电影了,叫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还记得当时看那部电影的时候昏昏欲睡,根本搞不清这个狐狸爸爸到底了不起在什么地方了,甚至觉得电影里狐狸爸爸的形象不好,毛乱糟糟的,面目也很丑。

所以这次读原文,心里就带着这个问题:这个狐狸爸爸到底了不起在什么地方了?

阅毕,心里有了一些眉目。我觉得这个狐狸爸爸首先了不起在他一心为了家庭。在被三位农夫堵住家门之前,他专心养家,被农夫堵住家门并且一枪轰掉尾巴以后,也没有消沉,带领全家挖地道,成功躲过了农夫的围剿。狐狸一家的方向是靠狐狸爸爸把握的,他是孩子的榜样,妻子的骄傲,这真的了不起。还真别小瞧了这一点,环顾四周,想想自己,真能做到让孩子敬佩,让妻子感到骄傲的男人说到底还是少数。冲着点,我服。

其次我觉得狐狸爸爸还了不起在不贪心。你看他挖地道挖到了农夫的农场里,并没有大肆破坏,也没有洗劫一空,而是根据自己和朋友的需要,拿了相应的数量。因为他不贪心,所以我想象他能长久。

最后,我觉得狐狸爸爸还了不起在他遇到挫折能不屈服。你看他被农夫围剿时连尾巴都被轰掉了,算是陷入了狐生的低谷。但他完全没有因为自己丢了尾巴而自卑,也没有因为家门被堵没了出路而放弃。他为了家庭继续在努力,心里始终有一份希望。这是我应该向他学习的。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抽了一些时间读完此书,心里挺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