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碎片化阅读到碎片化写作


 1

在我们对碎片化阅读逐渐接受,习以为常的同时,碎片化写作也开始走进我们的生活。

我们用手机阅读别人的文章,也用手机编辑和发表自己的文字。

我们用手机点赞,打赏,评论,转发。我们也用手机接受自己通过写作获取的收益。

全民化的碎片阅读已成现实,全民化的碎片写作正在路上。

2

对我们来说手机已经不再简简单单是一个通信的工具,它早已经成为了生活的必需品。

我们对手机有着太多的期望,不仅仅是通讯,我们还希望它可以查询信息,指引道路,刷剧,阅读......

现在我们也希望可以用它来写作。

3

用手机写作是否可行?答案是肯定的。最基本的条件都早已具备。

越来越大的手机屏幕,各个写作平台推出的方便的发文编辑器,输入法的智能算法提高输入效率,云端的概念可以让你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甚至不同的终端继续写作。

唯一的痛点无非就是有人觉得手机打字速度太慢,但其实这也不再是痛点了。你完全可以尝试语音输入。

前天我尝试了有道笔记附带的语音记录功能。用半小时输入了六千字。这还包括中间思考停顿的时间。

我们要做的就是先规划好提纲,然后按照提纲语音输入,在发表前修订一遍即可。

顺便一提,有道笔记的语音输入也支持常见的方言和英语。

4

我对碎片化写作是支持的。

但一定会有人跳出来反对。反对的理由无非就是深度不够。肯定也会有人搬出《红楼梦》,说什么这样的经典的高度一定不会是靠碎片化写作能达到的。

我觉得这都是屁话。

我觉得这都是屁话有两个原因:

首先,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经典,碎片化写作的方式一定也会产生出碎片化写作的经典。脱离了时代局限和特点来进行比较的行为本身就是荒谬的。

时代变迁,词不如诗,曲不如词,小说又不如诗词曲这样的话从来就不绝于耳。

第二,写就比不写好。

那些一边嚷嚷着要写作,可是不给他一间安静的书房,没有焚香斋戒就不会写作的人,往往也就是那些从来不曾尝试写作的人。

而这些人,自己的生活也是碎片化的。

他们不想着如何适应时代的变迁,只是把自己的无能归结于时代的焦躁。

真不要脸。

众所周知,我是一个摆摊卖袜子的。但我心里也有一个写作梦。

对我来说,我没有一间安静的书房,没有连续几个小时的安静时间,我需要不停与面前或者线上的顾客沟通,我靠这个吃饭。

我的写作梦,只能靠碎片化的写作来实现。

也许写到最后仍是一无所获,一无所成,一无所有,但写就比不写好。

5

区块链来了,通证式的社区到处都是。

从steemit,到yoyow,再到primas,现在简书也推出了自己的简书钻。

这是好事。

最大的好处不是我们可以赚取收益。事实上,从长远看,不论何时都只有真正的杰出者才可以赚取收益。大多数普通人是没有收益的。

真正的好处是,通证式的社区给了我们这些普通人参与游戏的机会和平台。

是的,参与。

虽然手里没有几颗钻,但是只要写,就会有,只要写的好,就会有很多。

而且不论多少,这是我们自己的那一份,我们不再是旁观者,我们是参与者。

也许你对规则不满,也许你对收益不满,但这不会影响时代继续前进,没有最好的时代,也没有最坏的时代,但你可以选择做最好的自己。

所以,利用好自己碎片式的时间,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认真书写。

总有一天,你现在看来碎片化的写作,会实现你完整的梦想。

6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来说一说碎片化写作需要的器。

对手机的要求,大屏是第一位的。但也不要太大,能够让两个拇指覆盖键盘即可。

太大,打字不方便,太小,排版不方便,还费眼睛。

我不喜欢那些排行榜上的写作App。

其中一部分捆绑了书城,一打开全是广告和促销,烦。

还有一部分标榜自己的极简风格,说让你能专注于写作。也是扯淡。

我是践行极简生活的,所以我直接就用手机附带的记事本。连下载那些极简写作的App的功夫都省了。

印象笔记和有道笔记都很好,不过印象笔记没有语音录入的功能,我更喜欢有道笔记。

有道笔记每天登陆送1M空间。这个量对写字来说肯定够用。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直接在写作平台的编辑器里写,这个看个人习惯。

说真的,你要是想写,这些软硬件的限制都没影响,真的想写给你一个诺基亚,你拿它自带的记事本也能写。

早前我还用过QQ邮箱来写,一次一封发给自己的邮件,最多一次一封邮件写了六千多字,也没觉得多累。

看你有多喜欢了,真心喜欢的人就不挑剔。

7

真的写作爱好者不挑平台。你给他一个个人博客他也能写。没有博客给他一个笔记本也能写。

更有甚者,什么都没有的陆焉识,用自己的脑子也把书写完了。

而我们什么都有,所以,如果你喜欢写作,不妨拿起你的手机,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写起来吧!


Ps:这篇短文也是碎片化写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