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住性子认真看 |读《名画之谜:穿越时空的对决》


 1

读了此书的后记才知道这是系列作品,除了这本《名画之谜:穿越时空的对决》,同系列下还有作品《名画之谜:希腊神话篇》和 《名画之谜:历史故事篇》。

书名中的“对决”二字,代表本书是拿两幅同样主题的绘画作品进行对比。通过对比,的确可以对绘画作品的细节做二次发掘。

2

阅读此书的缘由是因为去年读了一本致用类的书籍,叫《洞察》。在那本书里,我了解到了一个观察绘画作品的小技巧,那就是:耐住性子认真看。

在阅读《洞察》之前,我也读过几本介绍“名画”的书,但都是走马观花。阅读过程中心里一直抱着功利的想法,想要快速了解绘画作品背后的思想。于是我阅读那些书的时候都是随便看上几眼绘画作品,就直奔作品后面的解析而去。这样做的后果是解析看得一知半解,那些名画到底有什么细节根本记不住。

还记得刚读完《洞察》,我就试着用书中的方式观察身边所处的环境,还真的看出了很多平时每天都见到,但是从来没有注意过的细节。也许是方法得当的关系,这些细节在我现在写下这些字的时候还能很清楚地展现在头脑里。

当时我就有一个心愿,要再读几本讲绘画艺术的书,就使用《洞察》一书中介绍的方法来看,看看效果如何。

这本《名画之谜》算是我第一次尝试。

3

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提醒自己几件事。

首先就是慢下来。不要着急看后面的名画解析,而是把更多注意力放在绘画作品本身,先认真观察。看看画面中心是谁,看看色彩,看看光影,看看衣服的材质,看看远景,看看阴影……

然后尝试进行一些简单的推理。比如从穿着上猜一猜人物的社会地位和身份,比如从色彩和光影的分布上推测一下作者真正要表现的对象。

最后才是看这些绘画作品的解析。看的时候如果发现有一些内容和自己的推断一致,我就会非常高兴,因为我觉得这似乎也能代表着我欣赏一幅画的能力终于有了一点点提高。

当然实际的情况是我只能推断出大约一成到两成的内容。更多绘画中深刻的主题我仍然是读了解析才恍然大悟的。但因为有了之前认真贯彻的过程,对这部分自己没有推倒出来的信息,也能比较容易地接受。

这说明这个欣赏绘画作品的方法是可行的。

4

这本书名为“对决”,其实是把跨越流派和时代的不同作品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在相同的主题下,不同时代不同流派的画家会有截然不同的表现方式。甚至相同时代相同流派的作家也会因为个人性格和际遇的不同有不同的笔触。

当这些不同之处同时展现在我们这些读者面前的时候,因为对比,使得每幅作品本身的特色都被放大了。这比仅仅面对着一副画苦思冥想要巧妙得多。

5

说起在阅读本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是自己对西方文化了解匮乏造成的。

因为不知道某些形象的象征意义而误解画作的内涵,或者对画作内涵的重要侧面视而不见是我最大的问题。

然而想要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绝非一日之功,唯有踟蹰前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