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代表我心里他们永远封锁不住的那个部分 | 读《肖申克的救赎》


 1

先说说电影和书内容上的不同。

电影中的安迪由蒂姆罗宾斯扮演,此人身高一米九,原著中的安迪“五短身材”,“长得比较矮小”。

电影中的安迪是不喝酒的,小说中的安迪一年还是要喝四次酒。

生日那天早上,他会狠狠喝醉,当晚熄灯后再醉一次。在圣诞夜喝一次,除夕喝一次。一年才喝四次,因为他被酒害惨了。

另外,屋顶喝啤酒的情节,电影和小说是一致的,安迪没有喝,只是看着大家。

鸽子“杰克”还有老图书馆管理员在小说中是两个人物,电影中合二为一了。

电影里监狱长并没有换人。小说里换了三任。最后一任典狱长诺顿在安迪越狱后辞职,电影里他自杀了。

小说里并没有安迪锁起门来听歌剧的片段。

小说里,安迪的好朋友吉米帮安迪制作了假身份。吉米在安迪越狱前就去世了。

小说中安迪越狱后,监狱方面过了差不多20个小时才发现海报背后的秘密。

电影里安迪越狱后把典狱长的非法所得据为己有。小说里安迪在越狱后用的是自己的积蓄多年以来的投资所得。

小说里并没有安迪从臭水沟里爬出来,然后任由大雨洗涤的片段。

小说中艾利斯踏上了和安迪重逢的路,但在我电影中二人才真正重逢。

2

我一直在想,安迪身上的什么特质吸引着我们,刚好今天读了原著小说,在里面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也就不妨借着这个机会稍微总结一下。

1)自制力

他是我所认识的人中自制力最强的一个。对他有利的事情,他一次只会透露一点点;对他不利的事更是守口如瓶。如果他心底暗藏了什么秘密,那么你永远也无从得知。如果他决定自杀的话,他会等到所有事情都处理得干净利落,连字条都不留。

言先于行是大忌。做了再说,做了也不说,这才是成熟的态度。

但不是因为城府。而是因为成熟的人能够沉得住气。也正因为能沉得住气,不轻浮,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目标。

2)不害怕独处

我想关禁闭对他而言并不苦,不像其他人那么受不了,他一点也不害怕独处。

不害怕独处,是因为内心的充实。心里的世界已经无穷无尽探索不完了,哪里还会因为暂时和外界隔绝而失去常态。

3)相信自己的价值

对自己的价值深信不疑,或坚信自己终会获得最后胜利****……****或只是一种自由的感觉,即使被关在这堵该死的灰墙之内,他仍然有一种发自内在的光芒。

要相信自己的价值,之后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当然,基础是,你真的有价值。安迪之所以就算身处监狱还能获得比其他囚犯更多的自由,除了内心的力量,还因为安迪是一个对周围的人有用的人。

4)相信希望

安迪有一种大多数犯人(包括我在内)所缺乏的特质,是一种内心的宁静,甚至是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认为漫长的噩梦终有一天会结束。

不管眼前的生活怎么样,要相信希望,相信明天更好。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安迪不是躺在床上空想,他每一天都在朝着目标付出切实的努力。

越努力越幸运,越努力,距离希望越近。

5)未雨绸缪

做了最坏的打算,因为他知道只要为最坏的结果预先做好准备,就可以始终抱着乐观的期望。****”

只有为最坏的结果都做好了准备,才能应付最坏的情况,也才不会害怕。最终才能做到乐观。

很多人其实是在傻乐,盲目乐观,以为天上会掉馅饼。

3

书中有句话特别好:

安迪代表了在我内心深处、他们永远也封锁不住的那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