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飞宇说张爱玲的基础体温很低


 张爱玲自己站得很高,被捧得更高。但还是有着一丝不自信。

所以在《第一炉香》的这段话中她还是补上了最后那句话。

“薇龙突然不愿意看下去了,掉转身子,开了衣橱,人靠在橱门上。衣橱里黑沉沉的,丁香末子香得使人发晕。那里面还是悠久的过去的空气,温雅、幽闲、无所谓时间。衣橱里可没有窗外那爽朗的清晨,那板板的绿草地,那怕人的寂静的脸,嘴角那花生衣子……那肮脏、复杂,不可理喻的现实。”

每读到此,我都会感叹,如果没有最后这句话多好。这句话和前面的句子完全是两种不同心理状态下写出的句子。

我希望这句话是书商或编辑要求加上去的,最好也没有问过张爱玲本人的同意。

但我没有证据,我或者只能猜测张爱玲写这段话的时候一定踌躇很久。写了再删掉,删掉再加上。

因为这句话不是张爱玲真的想说的,这句话是张爱玲为了她的读者加上去的。

怕的是你看不懂。

也许这无关自信,是因为一份渴望。渴望被理解,渴望被懂得。正因如此,我可以把言外之意掰开了揉碎了给你看。

这样你就不必猜。

你不必猜,猜了便有误解。我不要你误解我,我愿意全告诉你。

毕飞宇说张爱玲的基础体温很低。真的很低。低到尘埃里,然后开出一朵花来。

如果我们可以碰到一个人,不怕你不懂,不必解释,不用低到尘埃里。

那该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