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读书总结 - 人生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 (金兽2017的年底作业)

该图片由Nino CarèPixabay上发布

 



1)关于年初的目标


年初的时候,我为今年的读书生活定了两个目标:


1、英文书籍数量至少占到一半
2、填多年以来的坑


这两个目标现在看看完成得都不好。英文书只读了9本,占全年读过的书不到四分之一。所谓填坑,是想读那些买来后放在书架上一直没读的书。但实际上我不断买书,借书,似乎天性对新书更有兴趣。


其次,今年读书更注重书籍的实用性了。想要健康,读了《轻断食》《跑步圣经》。想要心灵更强大,读了《安静的力量》《金刚经说什么》《佛陀说》《李叔同的禅语与修身》。想要归纳生活,读了《极简力》《以极简的方式过一生》。想要多了解别人的人生是怎么过的,读了黑泽明的《蛤蟆的油》,读了东野圭吾的《我晃荡的青春》……这些书在我内心想要丰富的方面,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第三个收获,明白了一个道理:成长除了输入,还需要输出。


这个道理是群里的一位书友教会我的:)读书本身算是输入吧,是在吸收。可是成长还需要输出,于是我开始写企鹅号,两个都在不久前开通了流量主。还自己建立了一个小网站,wordpress从头学起,每天都有小收获。两个企鹅号加上小网站,两个月里面写了接近200篇文字,虽然没赚到什么钱,也没有多少人关注,但是仍然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学到新的东西而感到无比充实。


3)对明年的期望
第一个期望是:希望自己在读书这件事上振作起来。
2013年,我读了53本书。
2014年,123本。
2015年,138本。
2016年,18本。
2017年,38本。
最近这两年,读书这件事被耽误了一些。2018年,我会更好的。
第二个期望是:继续填坑。
希望明年可以把书架上买来没读的书多读几本。至少该读一读《金庸全集》:)
第三个期望是:继续输出。


在“输出”的过程中,开拓了眼界,发现了很多新东西(steemit是今年的大收获!),让我感觉自己还是在继续成长。这种感觉不错。

毕竟,人生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