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岩井俊二《情书》


 【故事情节】

两年前,藤井树登山时遇难。他的未婚妻渡边博子深爱着他,始终无法接受其他追求者。

当渡边博子看到藤井树的中学名册,长久以来的思念促使博子按照名册上藤井树在北海道小樽市念书时的地址写了一封信。

藤井树:

你好吗?我很好。

渡边博子

没想到几天后真的收到了回信。回信的人是个女孩子,也叫藤井树,两个藤井树是同学。

这以后博子与这个女孩几番通信,各自在文字中回忆着与藤井树相处的故事。

随着故事深入,渡边博子慢慢知道了藤井树为何对自己一见钟情。而女孩,也终于知道藤井树原来曾对自己情有独钟。

【人物】

藤井树:童年时,喜欢和自己同名的女藤井树,但因为转学,这段感情无疾而终。后来遇到渡边博子,因为博子与女藤井树极其相似的外貌而一见钟情,两人订婚。后不幸在登山时遇难。

他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在八十七张借书卡上写上了对方的名字,却一直不敢向女藤井树表白。

他又很勇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在第一次与渡边博子相遇时就大声说出了自己对博子已经一见钟情。

对未完成的事,他有着一定要完成的执拗。所以在腿骨折后,仍然在运动会上场。明白他性格里的这一点,也就会明白他对博子的一见钟情。

渡边博子:藤井树的未婚妻。深爱藤井树。因为她的一封信,引出了整个故事。

用情很深。藤井树去世后一直走不出思念。哪怕阴阳相隔再无未来,也要追寻对方过去的点滴。

受伤很深,又很无私。当知道自己只是藤井树心中某个影子的替代,将信件归还给女藤井树,留给对方一个完整美好的回忆。

女藤井树:与藤井树是同学,互有好感。但不管是藤井树对自己的感情,还是自己对藤井树的感情,都只在懵懂中。

这个故事里最普通的人。挺活泼,有时候神经大条,没什么野心,很幸运,一切的失去都似乎在懵懂中完成。

这也是最让人有代入感的人物。这是岩井俊二为读者走进故事留下的门。

因为我们都是渴望被爱的人。

秋叶:藤井树的朋友,与藤井树一起登山,遇到危险后决定放弃藤井树。喜欢渡边博子,但始终无法走进博子心里。

我不知道藤井树的死秋叶要负上多少责任。也不知道当他做出放弃藤井树的时候,心里的真实感受。

当他带着众人下了山后嚎啕大哭道:“原谅我,博子!原谅我!”这其中有几分是为了藤井树,有几分是为了博子,又有几分是为了自己?

故事完全有另外一种讲法:藤井树与秋叶同时爱上渡边博子。嫉妒促使他做出了放弃藤井树的决定。虽然也受良心责备,但为了得到博子,他做得出。

秋叶的占有欲极强。私自代替博子回信给女藤井树这个细节把他这个性格特征展现得淋漓尽致。

博子无法接受秋叶。哪怕有过几次接吻。除了心里有藤井树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也许就是博子对秋叶人格的阴暗面,极强的控制欲有着天然的逆反。

【六个闪光点】

1

你好吗?我很好。

2

今天我在回家途中,看到坡道上的樱花含苞欲放。这里的春天即将来临。

3

“怎么样?我说这是揭穿敌人真面目的绝好机会。”

“她不是敌人!”博子突然声嘶力竭地喊道。

“怎么了?”

“这不是游戏!”说到这儿,博子泣不成声。

4

像的话……我就不原谅他。

5

不过,他写的真的是他的名字吗?

6

确切地说,从出家门到医院的大门用了三十八分钟!

原本要列出这六处的故事背景。但是手机打字太累,能省则省。况且懂的人,看到了自然知道背景,我又何必多此一举。

把这六个地方列出了以后,一目了然。六处打动我的地方,有五处是渡边博子,另有一处是爷爷。

先说爷爷。

我之所以被爷爷打动,首先是因为那个“三十八分钟”。如果是漫不经心,或者一阵慌乱,不会有这样确切的记忆。这里的爷爷当机立断,行动力超强,更重要的是,为了家人,拼命。

被爷爷打动,还因为他之前背着儿子去医院,不管多拼命,最后还是没有拉扯过死神。

这次,相同的情形再次发生。七十六岁的爷爷成功救了孙女。这是爷爷的救赎。

再说说渡边博子。

那五处打动我的地方,按照时间顺序排列下来,有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长久的思念,身边四季流转自己却始终在冬季。

第二个阶段:现实就在眼前,但拒绝接受;现实就在眼前,没法不接受,但也只是一句不会原谅他。

第三个阶段:接受,原谅,背负。

如果对比渡边博子和女藤井树,我们会发现女藤井树是多么幸运和幸福。在懵懂中相遇,在懵懂中失去,最后获得的是一份完整的爱情。

渡边博子付出全身心去爱,最后却发现自己只是藤井树心中一个影子的替代品。

对渡边博子来说,真相太残忍。

铃美爱着秋叶。

秋叶爱着博子。

博子爱着藤井树。

藤井树爱着另一个藤井树。

另一个藤井树对此一无所知。

一无所知才是最幸福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