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学的四条准则 (回忆#3)

 这个星期我给自己定下的回忆主题是:中学时的逃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逃过学。我是逃学的老手。我称自己为逃学的老手不仅是因为我逃学的次数多,也因为我熟知逃学的各种套路,极少被抓住。

逃学的第一条准则是:越危险就越安全。比如某个老师特别凶,课堂秩序极好,大家都怕,那么你偷偷逃他的课基本不会被抓住。甚至都不会有人怀疑你。反过来说,有些课是很松懈的,我们那时候一个班76个学生,你以为逃课不会被抓住,因为课堂混乱嘛,偏偏这个时候才是抓逃课最严格的时候,这个时候你的朋友都逃课了,你别跟着去,你应该好好坐着抄笔记。

逃学的第二条准则是:准备好逃学时的理由。比如我们班有个同学长得特别白,又特别瘦,我们好几次把“这位同学生病了,老师让我们送他回家”作为理由蒙骗门卫,门卫都没有疑心,还嘱咐我们路上慢点走。其实我们出了校门就都50米冲刺没影了。

逃学的第三条准则是:规划好路线。我有一次逃学路线规划极为失败。当时我们学校把老师们的家属楼建在学校旁边了,我逃学就从老师们的家属楼下走过去。谁知道我们的班主任也逃课了,在自己家阳台抽烟呢,一下子就看到了我,大喊一声我的名字。我当时把外衣一掀,盖住头,没命地跑了。然后再翻墙折回学校,回到教室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这才逃过了一劫。

逃学的第四条准则是:好好学习。不知道大家逃学是为了什么。中学时我玩得很好的几个朋友逃学都是为了找个好一些的环境学习。我们会一路逃到黄河边的公园里,在鸟语花香中拿出政治课本可是互相检查背诵,也会一路上讨论物理和化学的题目争论不休。这些事我们在班上是不做的,班上太乱了,只能用来玩乐,要努力,还是要靠自己啊。我们那时候如果互相说好了第二天要逃课,还会约好从家里拿一些好吃的东西,到了河边的公园里草地上互相分享。

后来我不再逃学是因为有一次逃学被我们班主任抓住了。那天我们逃学没走远,就是几个人不想上课了,结果翻墙出学校去吃校门口的牛肉面。吃饱喝足以后我们几个勾肩搭背回来,结果被班主任堵了个正着。

班主任让其他几位同学先走,然后和我谈话。他说在他眼中,我是有前途的,他希望我不要放弃自己。从那以后我就不再逃学了。或者不总是逃学了。偶尔还逃,但只是逃课,一个人在校园的里瞎逛。

不知道为什么,他的话让我有些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