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进阶:成为快速升职加薪的少数人》


 下个星期要去新的工作岗位了,申请的过程不容易,算是回到了自己的老本行。这样重来一次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自己很是希望这次能少走弯路。这几天都在反思和计划自己要如何去做好工作,刚好昨天在微信读书里看到这本《进阶:成为快速升职加薪的少数人》,听书名倒是很应景,于是今天便读了起来。

全书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谈择业。作者谈到择业的时候要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如果工作和自己的优势契合度高,那么就是适合你的工作。也因为工作和自己的契合度高,所以在开展工作后更能发挥能力,取得进展。

这一部分的内容对我挺有启发。想一想自己的大学的专业,再想一想自己过去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其实对我来说最优的职业选择就是继续留在之前的行业里。如何再想一想自己也曾办过公司开过店,感觉自己当老板还是比给别人打工来得有成就感,那么自己的努力方向也许就是在之前的行业里自己当老板。如果再想一想自己在网上浏览各种招聘启示的时候对方提出的要求,那么自身的不足也很明显,如果后面的日子可以在发挥优势的同时也努力弥补短处,那么自己的职业道路也能更顺畅。

第二个部分谈正心。作者认为工作时要做到定心和热爱。能做到定心,才不会陷入朝三暮四一事无成的怪圈;能做到热爱,才能一往无前高歌前进。不要太计较一时的回报,眼光放远一些,真正的回报除了钱,还有自己的成长。

第三部分谈工作方法。比如如何配合领导工作、比如如何解决问题、比如如何少犯错、如何向领导提出请求。

关于领导,前几天听李庆丰先生的评书,经常听到一句话:做事不由东,累死也无功。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如果我是给别人打工,那么当然应该按照别人的工作要求来开展工作。想自己做主,那就自己干。不要越厨代庖,要敬业乐业。

关于处理具体工作,要多用心。回忆自己从前的工作经历,很多犯错的事都是因为自己图省事,或者自作主张。应该去掉自己的懒病,按照标杆完成工作。拿一份钱,应该对得起自己这份钱。

关于提高工作效率。作者提出的建议是写好『明日计划』。这也是我最近想要养成的好习惯。希望我可以通过To Do List来改进自己的工作。充分利用清单来整理自己的工作和学习。

第四部分谈人际关系。比如如何少生气、比如如何处理同事间的不同意见、比如如何应对批评。

如何少生气呢,作者提出的建议是要看清『原罪』。所谓原罪,首先是优胜略汰的竞争;其次是猴王效应,这是权力斗争;再次是繁衍本能,每个人都想尽办法美化自己;最后,是保护地盘,这是为了自己的生存。

看清这些所谓『原罪』,就清楚身边的人行为上有时候不按道理出牌的深层原因,同时,也应多自省,因为自己也逃不脱这些行为上的『原罪』。

要提醒自己:不要高估自己、要低调、不要踩别人的红线。

还有一个给我启发的部分,就是如何获得帮助和帮助他人。其中一个原则就是『等价交换』。第二个原则是要『学会说不』,但切记说不的时候不要彻底拒绝,而应该通过置换帮助对方的时间、帮助对方的事、肯定对方的重要性等方式让对方舒服。回想自己也有被拒绝的时候,有几位恶意拒绝自己的同事,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让我愤愤不平。对方为什么要恶意拒绝我呢,无非就是因为首先他们不想帮助我,因为我没有办法提供『等价交换』,其次他们也不怕我,因为就算拒绝了我,他们也不会有任何损失。

如果让我反省,我觉得首先是要提高自己的价值,尤其是不可取代的价值,这样在进行『等价交换』的时候自己就有更多筹码。其次是要放宽心,总有人不是善意的,如果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善意的,世界早就和平了。要接受身边总有不喜欢自己的人存在,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和谐共处。毕竟自己的目标不是和那些不喜欢自己的人争个高下,而是为了自己的生活努力。

和别人产生了争执怎么办呢?要努力站在别人的立场看问题,因为如果你有全局视野,能包容不同的意见,就不容易和别人产生争执。同理,想让自己说的话显得更有道理,也应该在自己的意见中包含他人的视角。

第五个部分是谈长期持续增值。

首先,思考应该考哪些证书,学什么?应该首先把有利于自己职业发展的摆在前面。把学习当做对自己的投资。其次,不要把百分之百的精力都放在提高自己的单兵指数上,自己再厉害,也不如一个团结的团队。要学会和别人配合。再次,英语怎么办?怎么学中文,就怎么学英文。

创业包治百病,能治好狠老板症、烦同事症、骄傲娇气症、迷茫症。

其实按照我自己体验来说,创业失败更治病,而且治得彻底。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