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终还是读完了这本书 | 读《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1

我猜我的阈值又提高了。

找不到合适的漫画,只好重看了《鬼畜岛》和《剑豪生死斗》。Netflix的剧不是R21的都懒得点开,点开看的大都也很乏味,心里一直在想有没有R30或者R40的。

2

十几年前我在国内做老师,教初中语文,班上有个学生非常聪慧,小小年纪就开始看《哈利波特》的原版书了。

从那以后我心里就种下一个念头,我也要看《哈利波特》原版书。

不知道为什么有这样的念头,现在想来,应该是觉得学生这么厉害,身为老师也不能落后吧。

年轻多好。

后来的好多年里,我下载了好多版本的《哈利波特》,中文的,英文的,朗读的,用Kindle看的格式,用Goodreader看的格式。

我甚至还去了百盛楼那家印度兄弟开的二手书店淘回来一套英国原版。

不过我从来没看过。

我试过去读,最早遇到的阻碍是自己英文程度太差,看不懂。只好转头去读书虫。

后来程度提高一些了,可以看《冰与火》了,再回头来读《哈利波特》,又觉得内容太青少年了,而自己已然油腻,看得我瞌睡连天,只得作罢。

3

今年的农历新年过完没几天,才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嫌弃我英文不好,说太丢人了,说出去怕同学笑话,要求我必须认真学习英文。

我问她咋学,她眼珠一转,说:你先把你书架上的《哈利波特》读完!

我知道她这是故意的,因为不久前我刚刚因为觉得学校给她留的作业太少,给她加了几项家庭作业,其中一项就是每天大声朗读两章《哈利波特》。

上次输给了学生,这次我不能再输给女儿了!我欣然迎接挑战,第二天去袜子摊就带上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才过了没几天,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之下,这本书居然让人给偷了。

回去告诉女儿,女儿一脸的恨铁不成钢,摇着头叹着气说:唉,你啊,你啊,唉。

4

但我最终还是读完了这本书。

书丢了以后我想过用Kindle继续看,但又怕拿去袜子摊别过两天连Kindle也丢了。

突然想起来我以前下载过全套《哈利波特》的音频,而且是大名鼎鼎的油炸叔的版本。乐呵呵地导入MP3,每天早上遛狗的时候听。

也没给自己时间限制,反正就是今天没听懂明天就继续听同一章,听完觉得自己可以复述本章内容就开始下一章。

有时候坐巴士或者地铁的时候无聊也听几句,就这么拖拖拉拉也有两个多月了吧,到今天早上我把系列的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听完了。

5

其实故事挺一般的,无非就是把典型的英国学校生活披上魔法的外衣。

我在一所教会学校当过几年舍监,见过或者听过太多更具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人和事,哈利波特的冒险相较之下真的是黯然失色。

但孩子们喜欢也确实可以理解,不管在哪个国家,学校生活都太苦逼,运气好的,无非就是觉得乏味无聊,运气差的,上学就是泡在屎坑里。

这时候,就是让想象力插上翅膀的时候了。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成天泡在屎坑里的孩子们,对故事里的隐形斗篷,半人马,巨人,魔法扫把的抵抗力根本就是负数。

6

而我的阈值太高了,而且越来越高。

从学校的粪坑跳进生活的粪坑,每日鱼跃、打滚、吞吐,年复一年。

我想《哈利波特》已经没办法拯救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