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单的谋杀:世界推理小说简史》 以及岛田庄司《火刑都市》


前几天潦草地阅读了《简单的谋杀:世界推理小说简史》这本书。阅读的目的并不是真的对某种文体的文学发展史感兴趣,纯粹是因为遇上书荒了,想借阅读此书找到一些新的阅读路径。

这两年读了一些日系推理故事,是从东野圭吾入的坑,最喜爱贵志佑介,最敬佩松本清张。其他还有诸如江户川乱步、京极夏彦、伊坂幸太郎等人的作品也都不错。

有了初步的阅读基础,再去看《世界推理小说简史》这本书的时候就有一种在看封神榜众神仙归位的感觉。对所谓本格、变格、社会等推理小说的概念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书荒当然也有一定的缓解,通过书中对一些作家和作品的介绍,燃起我阅读兴趣的书很是有几本,度过眼前的书荒是没有什么问题了。

这其中就有岛田庄司,书中说他被誉为推理之神,刚好家附近的图书馆有他的作品,我看这本《火刑都市》的名字足够霸气,就借回来阅读。

作品借一系列密室纵火案,写了一位女子可怜的命运,以及江户城在不断建设过程中一部分人的不满。

密室纵火案作为第一悬念,的确成为吸引我继续阅读的动力,但是作者对其渲染并不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设计略显粗糙的原因,如果大肆渲染,当读者知道真相后会大失所望。

女子的命运的确可怜,然而书写了一半她才第一次出场,之后每次出场也都有些脸谱化,不是冰山就是情绪崩溃,对她生活细节的描述多数出自刑警的侦查。阅读过程中我一直在想,如果用现在时髦的多视角并进的方式写这个故事会不会更好。

城市在建设过程中一定有一些人不满的。然而能把不满化作行动,连续纵火,杀人,这样的设计对我来说实在有些难以接受。阅读过程中感觉动机和行动不太相符。

以上三点其实就是推理小说最重要的三个支撑,诡计、人性、社会。

这部作品这三点对我来说都只是及格而已,回想阅读之前『推理之神』的设定,我未免失望。

然后岛田庄司能娓娓道来,居然也就吸引我读完全文,其中的叙事技巧是我应该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