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读书总结

Image by 0fjd125gk87 from Pixabay

 



先附上今年的书单如下:


1. My life outside the ring(1 Jan)
2.幻夜(13 Jan)
3.空中杀人现场(9 Feb)
4.黎明之街(9 Feb)
5.濒死之眼(10 Feb)
6.疾风回旋曲(16 Feb)
7.The Elephant Vanishes(16 Mar)
8.Kafka on the shore(27 Mar)
9.Norwegian Wood(6 April)
10.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17 April)
11.Brain droppings(18 April)
12.实用对外汉语教学法(26 April)
13.故事(27 April)
14.我叫坂本我最屌(15 May)
15.Dance Dance Dance(9 June)
16.Hear the Wind Sing(21 July)
17.灵魂有香气的女子(2 Dec)
18.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进行中,年底前会完结)


























......................................................................
结合年初的三点计划反思如下:
1.不超过50本
2.多读英文原版书
3.完成几本重点书籍
没有超过50本。
英文阅读与中文阅读大概是各一半。
完成了几本重点书籍。
看起来完成了自己的计划,但其实没有。
前六个月,按部就班。
后六个月,一片荒废。
以前心乱的时候就去读书,心就静下来了。
现在心乱的时候去读书,越读越乱。
唯一的好处是对以前读过的一些东西开始有了新的想法。
也听懂了几首歌,看懂了几句诗。当然都是自以为的。
......................................................................
读过的这几本书里,最喜欢村上短篇集《象的消失》中的《百分百女孩》。从中我看到的是对“错过”这个词的完美诠释。人海里的擦肩而过。选择永远伴随着失去。你沉默就失去了发言的机会。你压抑就失去了释放的机会。你选择成为别人眼中的你,就失去了成为自己心中自己的机会。相信很多人心里都有这么一个词,如果。
读后最疑惑的书,是《挪威的森林》。书中有三个人自杀了,都是因为失去爱吗?
获益最多的书是《故事》。我一直很喜欢看小说,而且特别喜欢有趣儿的小说,对那种会讲故事的作者爱不释手。如果一个故事无趣儿,就算讲了天地至理,我也打不起精神。而《故事》这本书,就是教你怎么把故事讲得吸引人的。
《且听风吟》看完,只记住了一句话:All things pass. None of us can manage to hold on anything. In that way, we live our lives.就凭这句话,村上的这篇处女作,我也愿意推荐给大家。
.............................................................................
还是想谈一谈明年关于读书的愿望。
前段时间我整理了自己。扔掉了半个衣橱的衣服。买掉了曾经戴过的4块手表。整理老照片,剪掉不想要的,只剩下一半。删掉了手机里三分之二的app,取消关注了所有的微信公众号。当然,我也整理了书架。
一边整理一边翻看,一边翻看一边记录。我发现了两件有趣儿的事。一是原来有50多本书是信誓旦旦买回来但是一直在落灰的。二是这些落灰的书中好几本我突然有了阅读的兴趣。于是我把这些书记录在了我明年的日程计划本里。
至于明年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把这一个个积累起来没完成的愿望慢慢完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