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129本书,13万字读书笔记

该图片由愚木混株 Cdd20Pixabay上发布

 




这篇小短文为自己今年的读书生活做一个总结,目的在于温故和反省。

一月(34本)

《MW》《低欲望社会》《白衣人》《孤独的美食家》《李昌钰自传:让不可能变为可能》《雪国列车》《人间昆虫记》《Soulful Simplicity》《生活的艺术家》《一生想过浪漫生活》《娱乐大人物的真实与谎言》《江湖老友》《禅与摩托车维修技术》《金庸笔下的经济学》《勘破西游》《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事实证明,人民永远是最可爱的》《余生皆假期》《历史可以很精彩之战将传》《周星驰 做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十年一觉电影梦》《宫崎骏和他的世界》《梅兰芳自述》《塞尔登的中国地图》《秦朝穿越指南》《庭守之犬》《刺杀骑士团长》《小布什自传:抉择时刻》《时尚宋人》《物欲红楼梦》《龙与地下铁》《碎片 令人怀念的1980年代》《笑红尘》《American Gods》

1月2日辞职,赋闲在家,开始了每天从图书馆到家,两点一线的生活。

也许是因为想从他人身上得到指引,读了一些人物传记。有李昌钰、李小龙、卓别林、周星驰、宫崎骏、李安、梅兰芳、古龙、小布什,甚至还有历代战将。其中李小龙的《生活的艺术家》最酷;卓别林的《一生想过浪漫生活》最温暖。

如果说从这些人的人生故事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坚持自己的目标。并不是说这样一定成功,但不这样做一定失败。这一点在李安先生的《十年一觉电影梦》中体现得最突出。

我把《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也当做传记来读了。村上春树常青树一般的写作生涯也是在为上述的道理做着注解。

读完没几天,他的新书《刺杀骑士团长》和我在图书馆不期而遇。这本书我没看懂。细节方面确实还是我心里的村上,完全是历历在目的感觉。可是一个个细节连缀成场景,一个个场景组合成故事后,我就看不懂了。这种体验和之前读《1Q84》很像。当时《1Q84》读的是英文版,这次《刺杀骑士团长》则是繁体竖排,不确定是不是因为如此造成文本的疏离感。只能先放放,在心里再沉淀一下。

这个月读了两本英文原版。

《Soulful Simplicity》是讲极简生活的。因为之前读过《丢掉坏生活》《断舍离》等书,自己也写了一篇《四本书教会我极简生活》的文章,算是对极简生活有一些体会,这本书并没有给我太多养分。就算是锻炼英文吧。

《American Gods》是神作。我先看了一半书,然后刷了美剧,然后回来看完剩下的一半书。五体投地。作者本身就以蓬勃的想象力享誉,正是我喜欢的类型。写到这里倒是提醒我明年也要读一读他的书。

本来的打算,是一个月一本英文原版。第一个月翻倍了,很欣慰。但是后面11个月则完全没有再看过一本英文原版。这真是个问题。

其他杂七杂八还有一些,最喜欢的是马伯庸的《龙与地下铁》,还有《事实证明,人民是最可爱的》。写到这里想起来他的《长安十二时辰》我读到百分之六十几还没读完,怎么给忘了……

二月(32本)

《荒木维经的天才写真术》《荷兰式快乐》《吃苦才是王道》《体验宝马》《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言叶之庭》《地下》《张爱玲的后半生》《青蛇》《中国太监考》《心碎史》《可视化未来》《你不知道的日本》《说真话的勇气》《金氏家族的女人》《丁丁与我》《鲁班的诅咒》《少年们想从侧面看烟花》《华莱士人鱼》《把他们关起来,然后呢》《巨人的陨落》《暗店街》《比利战争》《假面饭店之前夜》《美丽新世界》《假面饭店》《铁鼠之槛》《云图》《四角》《恋爱的贡多拉》《荒神》《黑屋吊影》

二月继续赋闲,时间大把。

这两年对日本的作家和艺术家越来越感兴趣。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读书顺藤摸瓜,这两年刚好摸到他们。

东野圭吾不必说了,《假面饭店》《假面饭店之前夜》《恋爱的贡多拉》。村上也不必说了,《地下》。

还看了新海诚的《言叶之庭》,岩井俊二的《华莱士人鱼》《少年们想从侧面看烟花》。还有京极夏彦,《铁鼠之槛》看得我如痴如醉,开篇第一句“人是我杀的!”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心。

最喜欢的是贵志佑介,《黑屋吊影》让我思考:情感是不是道德的基础。

宫部美雪我不喜欢。《荒神》非常让人失望。

三月(17本)

《当时的某人》《梦幻花》《瓦尔登湖》《魑魅之匣》《怪谈》《雍正王朝之九王夺嫡》《寂静的春天》《晓松奇谈》《替身》《第十年的情人节》《您厉害,您赚得多》《雾之旗》《恶之教典》《月亮与六便士》《死亡邮递》《点与线》《中国古代酒具》

三月读了《瓦尔登湖》,其实也不难读,只是我不喜欢那个调调。没有爱默生他屁都不是。《瓦尔登湖》里面所谓的理想生活只是一种理想而已。

但我还是装模作样用这本书写了四篇读书笔记,获得了一些赞赏。我这个人就是这样,看不上这样的文章,还想告诉别人这样的文章我也会写。活得太假。

明白我是这样的人,那么我不喜欢《月亮与六便士》也许你就会理解。

这个月还读了《晓松奇谈》。高晓松是个很有意思的人。不过他的书我每次看的时候就觉得这个人真有才,可是看完睡两觉就什么都不记得了。想来想去,他是知识点搬运者,是一个很好的讲述者。但他不是创造者。

二月河老师也去世了。《九王夺嫡》我很喜欢。再往后的故事我就不看了。喜聚不喜散。

再说回日本作家,这个月读了贵志佑介的《恶之教典》,真TM喜欢。主题依然在探讨:情感是否是道德的基础。形式爽爆,给我无限的灵感。

这个月开始读松本清张了。《雾之旗》《死亡邮递》《点与线》。坦白讲还没品咂出味道,还处在用理智分析其小说社会化的阶段。

其他杂七杂八一些,不赘述了。

四月(14本)

《深红色的迷宫》《天使的呢喃》《蛤蟆的油》《上锁的房间》《鬼火之家》《玻璃之鎚》《古龙传》《六指琴魔》《萧十一郎》《雀蜂》《火并萧十一郎》《我所创造的怪物》《孤星传》《梁羽生闲说金瓶梅》

这个月渐渐开始忙起来。注册公司,找经营场地,定做货架,上货……

上个月迷贵志佑介迷到不行。去图书馆借了所有能找到的他的书。《雀蜂》《深红色的迷宫》《天使的呢喃》《上锁的房间》《鬼火之家》《玻璃之鎚》一本比一本爽。

其中《深红色的迷宫》《天使的呢喃》《雀蜂》是上乘之作。继续那个情感和道德的主题。其余几本也不错,但是,没有太大特色,你说是其他日本推理小说作家写的,也没有违和感。

这个月忘记因为什么,突然想看古龙了,连续看了几本。还是那个配方,还是那个味道。

从武侠顺藤摸瓜,结果读了一本《梁羽生闲说金瓶梅》。好书。梁先生对事故人情的体会和剖析,让我对金瓶梅这本自幼熟读的作品又产生了很多新的想法。

五月(1本)

《箱庭图书馆》

开张了。忙到不可开交。只读了一本书。已经尽力了。

乙一的书都很不错,之前读过的作品里最喜欢的是一个小故事,《平面狗》。其人才华横溢,天马行空,想象力惊人。这本《箱庭图书馆》还不错。

六月(2本)

《雪中悍刀行》《克里斯汀》

这个月开始没条件安坐家中读纸质书了。《雪中悍刀行》是用网易蜗牛读书看完的,《克里斯汀》是用微信读书看完的。

挑选这两本,是因为断了再看还能续得上:)

七月(1本)

《奇闻异士见闻录》

用微信读书看完的。开篇宏大,很好奇骗术还有这样的组织。可惜后文中吸引我的骗术解密少了。

八月(4本)

《鹿鼎记》《中国历代首富传》《鸭川食堂》《北野武自述:无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这个月本来没空读书,恰巧遇到政府组屋改造,我有了留在家中的三四天。虽然屋子里烟尘弥漫,整座楼都在砸地板轰隆隆,我还是很快乐地窝在沙发上看完了四本书。

尤其是《鹿鼎记》,这是我第三次还是第四次看了。我很少重读一本书。是真喜欢。前阵子看《晓说》,高晓松和史航一起聊金庸,说起来《鹿鼎记》是金庸创作的高峰,深得我心。

九月(1本)

《新参者》

继续忙碌。这本《新参者》是在微信读书读完的。平平。

十月(10本)

《红楼梦》《红楼梦魇》《溥仪》《日本观光列车》《本源》《黑色皮革记事本》《杀手界》《小说课》《我去拉萨:无千里川藏骑行记》《沉香屑》

十月起,生活渐渐有一些规律了。有重上轨道的感觉,也有重上轨道的主观努力。体现在读书上,看的书就稍微多一些。

条件所限,绝大多数还是用微信读书完成的。

这个月读《红楼梦》和《红楼梦魇》就用去了大半的时间。不过确实很开心,这么多年,这么多次尝试,这次是读得最顺畅的一次。很多细节,终于能静下心来想一想了。这算是一点小小的进步。

这个月还读到一本好书,毕飞宇的《小说课》。是书群的小叶子推荐的。这本书让我重新燃起了好好读书,读好的书的心情。更不必说书中很多具体的益处。如果让我给今年的书排个座次,这本《小说课》可以在前五。

十一月(6本)

《游牧时光》《骑车回巴黎》《探寻韩国之美的旅程》《探寻村上春树的东京》《阴兽》《活着为了讲述》

也许是因为每天被拴在摊位上,见不得蓝天青草,开始想念自然,想念旅行。条件所限没法实现,只能寄情于书本。于是读了好几本有关旅行的书。

其中最特别的是《探寻村上春树的东京》。作者选取了村上八本代表作,在东京探寻那些故事中的场景。读了这本书,很多村上给我的记忆都变得更具体鲜活。从这点来说,真的要谢谢作者。

这个月读了《活着为了讲述》。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自传。是在书群里叶子的鼓励下读完的。

读完以后,非常喜欢,我非常罕见地二刷。第一遍算是把线索整理清楚了,第二遍又着重从马尔克斯如何读书,如何写作的角度再看一遍。其实我还刷了第三遍,但没完成,主题是马尔克斯家人对他的影响。重点看他的祖父和母亲。不过也因为没完成,写了一半的读书笔记还在手机的记事本里留着。

十二月(7本)

《恶的科学》《富士山禁恋》《孤岛之鬼》《苍白的轨迹》《松本清张短篇杰作选》《D之复合》《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

最后这个月,属于松本清张。同时我也在尝试让自己读书笔记的内容更充实一些。以前写读书笔记,为的只是自己看,很多对于自己的约定俗成,能省则省。结果就是自己看起来还不错,别人看起来莫名其妙。

今年的最后一本书,我留给了《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读书笔记写了八千字,还意犹未尽。这也算是一点点小小的进步。

总结一下

今年一共读了129本书。

每一本书都写了读书笔记。有些书写了不止一篇。比如《瓦尔登湖》写了四篇,《活着为了讲述》写了两篇,《D之复合》写了三篇。

读书笔记最短的只有大概500字,最长的写了8000字。我没有一个字一个字去数,就按一篇笔记平均1000字来算,今年写了13万字的笔记。

这算是一点点进步。

从去年11月11日起,我将steemit当做了自己的博客。所有的读书笔记都记录在那里。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小短文。值得一提的是我用平均每天一首的速度在steemit持续更新自己对泰戈尔《飞鸟集》的翻译。

今天为止,全部325首都更新完毕。现在正在做的工作是重新为自己审稿,同时将格式标准化。我希望明年年初的时候可以将这本自己翻译的《飞鸟集》用自出版的形式出版。

这也算是一点点进步。

临近年底的时候,简书出来了简书币,同时也因为多年好友的鼓励和支持,我也在简书上开始更新自己的文字。现在发上去的文章,一半是新写的,一半是将今年自己还算满意的几篇文章同步上去。现在一个月了,写了6万多字,获得简叔点赞两次,小黑哥打赏两次,舅舅的夸奖三次。

这也是一点点进步。

对明年读书生活的希望

首先是希望不要超过100本。多挑耐读的书,多读几次。

其次是希望自己多写读书笔记,用更认真的态度,获得更多人的认可。

说起来也就是多读多写四个字。

最后,按照自己的喜恶,给今年读过的书排个Top 10

1、马尔克斯《活着为了讲述》

2、松本清张《富士山禁恋》

3、贵志佑介《恶之教典》

4、毕飞宇《小说课》

5、托马斯·福斯特《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

6、Neil Richard Gaiman《American Gods》

7、京极夏彦《铁鼠之槛》

8、江户川乱步《阴兽》

9、金庸《鹿鼎记》

10、烽火戏诸侯《雪中悍刀行》

各位书友,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