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推荐的20个快乐习惯 | 动画读书笔记 #19


在哔哩哔哩观看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书是《哈佛大学推荐的20个快乐习惯》

美国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斯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按照这句话的逻辑,真正决定我们未来命运的,正是我们每天的行动。如果我们每天的行动都是让我们快乐的行动,那么我们就能收获快乐的习惯,快乐的性格,乃至快乐的人生。

本书介绍了哈佛大学推荐的如下20个快乐习惯。

  • 第一个快乐习惯是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
  • 第二个快乐习惯是过好当下每一天
  • 第三个快乐习惯是坚持到底不放弃
  • 第四个快乐习惯是把追求幸福当做人生终极目标
  • 第五个快乐习惯是乐观对待周遭的一切
  • 第六个快乐习惯是对工作充满热情
  • 第七个快乐习惯是要经常笑
  • 第八个快乐习惯是掌控自己的情绪
  • 第九个快乐习惯是对自己要自信
  • 第十个快乐习惯是做事坚持自己的原则
  • 第十一个快乐习惯是每天赞美他人
  • 第十二个快乐习惯是乐于做那些不起眼的小事
  • 第十三个快乐习惯是勤于思考,勇于创新
  • 第十四个快乐习惯是良好的态度
  • 第十五个快乐习惯是时刻修炼自己的人格
  • 第十六个快乐习惯是别自我设限
  • 第十七个快乐习惯是尽情激发自己的潜能
  • 第十八个快乐习惯是把逆境当作礼物
  • 第十九个快乐习惯是关注你在做的事情
  • 第二十个快乐习惯是学会解决问题

金子不是在哪里都会发光的,比如当它被埋在粪坑里的时候。怨天尤人无济于事,学会抬头看看,学会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才不会让才能被埋没,才不会让努力全白费。

以上就是本书提出的20个快乐习惯的主要内容。我在整理的时候删掉了书中大量的举例说明,缩写了书中的理论分析,也稍微加入了一点自己的理解。

对我来说,这20条快乐的习惯不是每一条我都能接受,有些鸡汤我也只能闭着眼才能勉强咽下去几口。但是书中也有对我启发比较大的内容,比如坚持原则和乐于做那些不起眼的小事。

我想,各花入各眼,读一本书要全盘接受里面的内容实在不是应该有的态度,但如果还能从其中部分内容中获得一些启发和鼓舞,就算是正面的结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