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到底是什么 | 读《人民的名义》

 

还记得以前总爱看美剧,因为觉得国产剧节奏太慢曲调太高。我对国产剧的看法有所改观是从这部《人民的名义》开始的。一上来就是赵德汉贪污两亿多但是一分钱都不敢花的桥段,确实吸引人。还记得看完电视剧,很喜欢,就想着某天看看原著小说,但似乎一直没有找到契机。

前阵子我在微信听书听完了《雍正皇帝》,对雍正在位时苦于吏治印象非常深刻。就算是大权在握的皇帝,遇到贪腐也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真是头疼。听完了《雍正皇帝》,系统给我推荐了这本《人民的名义》,刚好和吏治、贪腐有关,于是便水到渠成听了起来。

首先不得不说,电视剧的演员们确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我在听有声书的时候,头脑中出现的人物形象全都是电视剧中人物的样子,一举手一投足之间,我好像在头脑里让这些演员们把整个故事又在我头脑里重演了一遍。

先说沙瑞金。上梁不正下梁歪,幸好在这个故事中沙瑞金的形象是正的,这才让侯亮平等人能顶住压力与贪腐者们周旋。故事中的沙瑞金除了正气,还有办事的艺术,能引蛇出洞,能深谋远虑,不硬碰硬。如果没有这份能力,最后不仅侯亮平保不住,他自己也终会一事无成。

再说侯亮平。侯亮平就是一把尖刀,他有正气,有冲劲。他的正气让他和沙瑞金能站在同一个战壕中。他的冲劲又让沙瑞金手中有了指向贪腐者的长剑。应该说他和沙瑞金是互相成就,互相弥补。沙瑞金好像运筹帷幄之中的帅,侯亮平就是决胜千里之外的将。

接下来说陈岩石。绰号老石头。是原检察院检察长。这是全书最让我感动的人物。虚报年龄入党是为了扛炸药包,始终如一坚持初心为人民说话,心中时刻想到身边曾经牺牲了的战友所以对待遇职务毫无怨言,他当官不是为了向上爬而是真正成为人民公仆。就算退休了,本来可以远离是非颐养天年,但还是不断用自己的影响力为普通百姓发声,为不平事鸣不平。陈岩石和沙瑞金还有侯亮平可以看成了老中青三代正气的延续和继承。

高育良真是虚伪啊。号称是学者型干部,但是一肚子的男盗女娼,说是学者却只学了鸡鸣狗盗,忘记了自己的使命。如果他是个正气的干部,那么以他的影响力,门生故吏遍天下,故事中的汉东吏治为之一清也未可知。但是他却跌到在石榴裙下,被腐化,堕落,最终走上了绝路,却是自作自受。

祁同伟有些让人同情。曾经也是品学兼优,曾经为了缉毒也曾身陷险境。可是他为了向上爬不择手段出卖自己的良心,放弃了自己的底线。为了向上爬就连追求妻子都不是为了爱情而是为了借助妻子家的势力。最后他拘捕,自杀,是他内心深处对自己一生的否定吧。这个人物形象和松本清张《沙器》中的男主人公很像,很值得品味和挖掘。

李达康则让人又爱又恨。爱他的克勤克俭,一心想要办一些实事出来,不贪不腐,又能决断有手腕。但同时也恨他的一言堂,恨他对家庭的忽视。和祁同伟的人物形象一样,李达康的人物形象也有两面性,人物有深度,值得挖掘和品味。

除了人物形象深入人心。我想这个故事受读者肯定的原因还有一个是说了很多人不敢说的话,暴露了贪腐可怕带现实。有没有人贪,肯定有。有没有人贪那么多,那么嚣张,那么堕落,肯定也有。不说别人,我从小到大,亲眼所见,亲身所历的所谓贪腐者都大有人在。有一句话很有道理,说如果你看见一只蟑螂,那么其实早已经满屋子都是蟑螂了。

对这些蟑螂怎么办呢,有些人放弃了自己的良心和底线,也成为了蟑螂。有些人能守住自己的内心,但是被欺负,被边缘化,最后无法发声,只能两眼一闭不见不烦。还有一些人,一身正气,还有冲劲,有办事的能力,运气也不错,还有赏识自己的帅,忠心自己的兵。最后这些人,是改变的希望。

最后我想说说人民的名义到底是什么。我记得汶川地震的时候震区一度和外界失去了联系。当时总理对着电话说,请记得是人民养育了你们。我想这就是人民的名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