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大春《城邦暴力团》


 读完了张大春的《城邦暴力团》。

生活总是在不经意之间埋下伏笔。从第一次听到《城邦暴力团》这五个字,我就知道这是一本我注定要读的书。至今天终于功德圆满,心中有无上大欢喜。 

这本书有三层。 

第一,是我们与张大春共存的世界。张大春用自己,用高阳,用老蒋等现实人物吸引我们进入故事,也为故事增添真实感。 

第二,是老爷子,彭师傅,光头大侠等故事中的人物。金庸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温瑞安说,侠之小者,为友为邻。张大春笔下的侠的世界,兼而有之。 

第三,是诗词,机关,切口,隐语,佛头,还有阵等等营造出的似真似假的武侠世界,我知道这些是假的,我愿意相信这些是真的。 

这三层,我总觉得,张大春写作的目的在于第三层。所以第一层中人物是现实的,但是这些人物做下的事,却不可考也不可靠。所以第二层中的故事是连续的没错,但细想故事情节枝端蔓延,为的不是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而是借这个故事,把真正要写的第三层,张大春想象中的武侠的世界展现出来。 

所以,读完后,我一点儿也不纠结于故事最后到底怎样了。我只是觉得过瘾,觉得大快人心,觉得张大春的《大唐李白》三部一齐,也应该找来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