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周有光先生的《我的人生故事》


 真是一本好书!

其实以前一直不知道谁是周有光,直到读了周先生写的《孔子教拼音》一书,深入浅出,把很多我从前不明白,讲不清楚的关于拼音,中文的问题,就那么深入浅出讲出来了。于是后来在豆瓣阅读中看到了这本《我的人生故事》,马上就买下来了。

维基百科对周有光先生是这样介绍的:

周有光青年和中年时期主要从事经济、金融工作,当过经济学教授,1955年,他的学术方向改变,开始专职从事语言文字研究,曾参加拟定《汉语拼音方案》(1958年公布)、建立了汉语拼音系统,被若干媒体称作“汉语拼音之父”。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大陆的语文改革。

美国国会图书馆既藏有周有光的经济学著作,也藏有他的语言学著作。

作家沈从文是他的连襟。

周有光也是迄今无可争议的记载中最长寿的中国人(112岁)。


这本书我把它分成两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周老先生对自己的童年,家庭,朋友的追忆。让我佩服的是,老先生追忆自己童年求学的经历,追忆自己去美国,去日本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追忆自己的亲人朋友,胡适之,沈从文,张家四姐妹,吕叔湘,丁聪等等,都是从积极角度来写的,写得都是让我神往的事。而对五七干校的下放,对文革的浩劫,老先生只是说,比自己惨的人多得很,自己算是幸运的。不倚老卖老,不因为自己现在功成名就而乱发牢骚,把精力用在正面,积极的方向。值得钦佩。

第二个部分算是周老先生对社会,国家,世界;对语言,文字,文化的看法。周老先生自谦,说自己是搞经济的,搞语言文字是半路出家。其实他真的算是给我们现在使用的普通话,拼音定基调的人之一。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周老先生这本书中的实话实说。

他说毛爷爷的书都是躺着的,不是竖着放的,总是看老书,不看新书,哈哈;他说蒋介石还没去台湾的时候就要搞简化字,到了台湾两次要搞简化字,都搞不成功,后来台湾看见大陆搞,还成功了,就开始反对简化字了,哈哈。其他还有很多,不一而足。

这本书算是周老先生的回忆录吧,简短的回忆录。推荐给大家。

最后再推荐一下《孔子教拼音》这本书,中文系的本科生,应该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