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去拉萨-5000里川藏骑行记》


在第一章中,作者提到了身边的两类人。一类,是他在台湾认识的一起参加铁人赛的朋友;一类,是他回到大陆,身边那些面临考研,出国或工作的选择的朋友。

前者对作者来说,是梦想的追逐者。后者,作者并不贬低,但作者清楚地知道自己和他们不是一类人。

读完第一章,我很怕自己遇到了一本矫情的书。

好在书到了第二章文风为之一变!

语言简洁了,第一章中常见的排比手法不见了,也幽默了,各种队友之间的插科打诨透着关系的亲密。

很接地气!

比如下面图片里面这段话,亮点自己找吧,我就不画圈儿了:

《木格措逃票记》这章写得真好啊,始终有一个是否会被骗的悬念在那里吸引着我。那个看似个性的藏族大叔,那个温暖的旅店老板,那个沉默寡言的独臂四叔。

小小篇章,波澜不定,精彩的一章!

在折多塘后山的半山腰泡野温泉也让我神往。这和多见的日式温泉不同,视野开阔,野趣儿盎然!

再后面是被称为windows桌面故乡的新都桥。作者在这一章只是在开头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面全是美丽的照片,安祥,宁静。真好。

不要以为只有美景。

过了新都桥,作者的车队遇到大雨,路况也很糟,用作者自己的话说:“真他妈烂得经典!”就这样,还有队友的车爆胎。

最后晚上十点终于到了客栈。看见图片上小伙子们开始吃饭,我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就是这样,有风景如画,也有旅途艰辛,如画的风景让艰辛的旅途有了目的,艰辛的旅途赋予如画的风景以意义,这才是在这条路线骑行的快乐。

书看到一半,看到一个标题:从今天开始,川藏没有了川!

嚯!原来随着旅程不断升级的美景都还是在四川境内!就已经那么美,有那么多“不真实”的体验,那么旅程的后半段,藏区,拉萨,布达拉宫!要美成什么样子!要不真实到什么样子!

刚刚进藏,过了金沙江,作者就给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 在游泳池里泡温泉!

不是想象中热气氤氲的小小温泉,三五个人顶着毛巾微眯着眼,而是巨大的温泉泳池!你可以跳水,可以在水里玩命扑腾,这体验太独特了!

一段旅程,如果只有美景,毕竟还是单薄。作者的车队这一路还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

有用一条红绳拉着老婆的车骑行到西藏的夫妇,有69岁仍然硬朗一个人往西藏骑行的老大爷,

这些人,让这段旅程变得温暖,变得励志,变得离梦想更近。

见到和证到是不同的。

见到他人的温暖励志和梦想,和自己拥有温暖的心,励志的努力,梦想的方向是不同的。

见到的是美丽的风景和人,最终还要洗涤自己的心灵才算数。

克服的是旅途的疲惫,突发的危险,获取的是友情,见识,美丽的心灵。

由远处的风景,到身边的人,最后到自己的心灵。

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

作者在本书快要结束的时候,说了这样一句话:

“走了千里路,怀念百卷书。”

作者在旅程快要到达终点的时候,已经开始怀念在出发时想要努力逃离的生活。

这是否也意味着这趟旅程让他重新认识了曾经的生活,曾经的自己呢?

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收获。

作者说:

“川藏很酷,很极限。但川藏不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