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读书总结




Image by Lubos Houska from Pixabay

我的总结要从2012年说起。我本来自诩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但在去年年底总结的时候发现,2012年我只看了12本书。而这12本书,没有一本和自己的理想或者兴趣有关。都只是为了消磨时光而读。不是说看书消磨时光就全是错的,但全是消磨时光我觉得一事无成毫无长进。于是打算在2013年做出一些改变。


2013年我做了三件具体的关于读书的事。


第一是确定了读书的主题:剧本写作。


在2012年年底的时候,当当了10本相关的书籍。这些书,详细读了两本,剩下的挑选重点章节读,重复的部分则略过不计。通过这些阅读,首先了解了好莱坞剧本创作流程的相关知识,其次从很多剧本作家创作的故事中得到了启发以及乐趣。


只选10本,是参考了2012年读书的数量。其实这10本书的计划在前半年就完成了。因为一直想举家去香港,今年还顺手翻看了6本(1本详细读,5本翻看)关于香港自助游的书。


而今年余下来的时间,截止今天又陆续看了其他40本左右的书。有小说,有文字研究,有漫画,有散文,有有声书,有画册,有网文,有科幻,有武侠,有悬疑,有科普,有英文学习,有励志,有社科……


当真的开始打算读书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可以读书的时间这么多。古人的马上,枕上,厕上。我的车上,床上,马桶上。还有排队的时候,等人的时候,晚上失眠睡不着的时候。


第二是使用豆瓣作为一个记录工具。


我最早使用豆瓣是用来骗小妹妹的,参加了很多萝莉大叔之类的小组。深夜的时候喜欢去这些小组看谁在诉苦抱怨纠结,就去劝人分手离婚什么的。后来发现我真是白瞎了这个网站。


今年使用豆瓣把我看过的书,作品,美剧,电影,都记录了下来。一目了然。而在记录到同时,看看这本书别人有什么评价,是否有人分享了相关资源,也是一件乐事。


第三是建立了这个读书群。


说起来丢人,我本来不是打算建立一个群,只是想加入一个读书群鞭策自己读书。但是我发现,要不就是不收我,要不就是我发言几句就被踢,我不说话了吧,又因为不发言而被踢。某天晚上心想,算了,我自己整一个吧。于是就给豆瓣小组“我们读了同一本书”的组长写豆邮,希望建立一个小组的附属群。几天后得到回复,可以,并且组长也更新了我们群的号码在小组的页面上。


于是遇到了大家。


群让我学到的第一件事是不要自大。我前面说过我自诩读书很多的。后来和群友聊天才发现自己有多么自大。不光数量不敢拿出来说,谈起质量也是让我脸红。不谈读书谈创作,就连地缝都找不到了。认清了自己的位置,这点也成为了我继续读书,继续读好书的动力。


群给我点第二个体会是要勇于为自己的观点争辩。当然有人会说每个人不同,要允许不同观点的存在。这点我也同意。但是我不喜欢大家都端着藏着自己的观点不说,我觉得有想法就说出来,在争辩中互相砥砺才有长进。


不过我猜我做得不够好。在群邮里首先是和中二针对日本暗黑文化有争辩,然后中二退了。后来针对对鲁迅的看法和霍霍有争辩,然后霍霍退了。但我不会因此变成没有态度没有观点的人,也不会变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人,我还是会积极和大家争辩的,只是如果大家发现我有对人不对事的错误,请大家骂我。


群给我的第三个感受是书读完一定要和人分享。你读完了就完了可不行,可以稍微有点笔记,在写笔记的时候往往就有新的想法冒出来,只是笔记也不足,还要和人交流。比如凹凸对于《白鲸》这本书的看法对我影响就很大,我用接近一个月的时间重新看1-12部的《星际迷航》,很大程度是为此。


最后,总结,首先我完成了去年年底设定的读书计划,还有超出不少部分,是成功的。然后我使用豆瓣记录,在群里和大家交流,都有意外之喜,也是成功的。我先给自己山呼个万岁,呼啦!


................................................................................................


然后我想谈谈自己对明年读书的期望。


明年我读书的关键词是:中国古代,文字,文化,笔记体小说。


借着光棍节的威风,我先后从亚马逊还有淘宝上订了18本书。如下:

1.中国古代测字(失业了就去天桥下拆字摸骨)

2.古代汉语名词辞典(工具书)

3.字里藏医(感谢小壹推荐)

4.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不是彩图)

5.王力古代汉语字典(工具书)

6.中国笔记小说纵览(工具书)

7.古代汉语虚词辞典(工具书)

8.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这个是大牛,不知道能否看懂,但是看见了,实在忍不住要买)

9.书读完了(感谢凹凸推荐)

10.唐朝穿越指南(让我轻松一下~看了试读,是轻松的好书)

11.中国哲学简史(拨云见日,在豆瓣阅读买了,好!又买了实体)

12.中国哲学史(与简史配套)

13.中国神话传说(看过了其实,买来收藏的)

14.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工具书)

15.清代笔记小说俗语词研究(工具书)

16.中国笔记小说史(希望能给我理出个头绪)

17.图像中国建筑史(给自己扫盲的)

18.二十世纪以来中国古籍目录提要(感谢凹凸推荐)


为什么要早一点儿做总结,而不是等到12月底呢,一方面是我本身有些急不可耐了,一方面其实也是留出一些时间来给明年读书做准备。以上的书已经到了7本。余下的这个月底都可以来。这实在是让人兴奋的事!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最后,我想谈谈器。


我读书并不会特别偏好电子版或者纸质书,有的读我就很开心,当然,遇到喜欢的好书,还是想收一本实体书的。这个器,最踏实的,还是实体书。有房子的弄个大书架吧!


然后读书还可以用手机读。我手机上的读书软件有两个,一个是豆瓣阅读,只读豆瓣阅读买来的书。一个是QQ阅读,TXT,PDF,Word都兼容。手机读书的好处是随时可读,地铁上,走路时,开会无聊时……这样边角时间就利用起来了。


以前买了kindle 3,前几天买到了kindle paperwhite 2,这可是读书的利器!阳光下可以读,夜晚关了灯还有背光,冲一次电能读一个月,实在是居家旅行之读书必备之物。有条件的推荐大家都入手一个。


以前买过ipad 2,买的时候都理由是要读书,买了一本书都不是用ipad读的……尤其是有了3G(现在4G)网络,在ipad上刷新闻,刷豆瓣,刷微博,刷QQ……就是不想读书。我卖掉了自己的ipad 2,本来想是不是ipad mini 2出了来一个。现在打消了这个念头。


扫描版的PDF,打算还是用笔记本来看吧。


..................................................................................


以上就是我的读书总结,抛砖了,大家也都来谈谈吧~我们互相学习,共同勉励!



这里是年底作业,读书总结的第二部分,今年的具体读物。

第一部分是总体的感想,已经发过了。

第三部分是明年的书单,容我再整理几天。

希望大家都来回顾下自己的读书经历,温故知新,来年读更多好书!我们共勉!



2013我读了——


1月

- 别相信任何人

- 编剧自我修养

- 衣柜里的骷髅 skeleton in the closet(英文版)

- 小心楼下:那些妖孽的爆笑回帖

- 吞噬者(有声书 - 大刘短篇)


感想:

1. 《衣柜里的骷髅》语言特别简单,看了这本书后,我就下载了书虫系列的名著简写版,不过现在都到了12月,我一本都没看。该掌嘴。

2. 《编剧的自我修养》是好书,是我在2012年设想的读书主题中的重点图书。读了这个书,让我对好莱坞工业化的电影,美剧产业有了新的理解。今年看了108部电影或者美剧,每次看到一些台词,一些幕后花絮和这本书中谈到的暗合,都会默默一笑,这个书推荐给大家。


2月

- 修真世界(2月1日完结)

- 哥,你好猛!(漫画)

- 四点起床!

- 我知道你不知道的自己在想什么

- 古董局中局

- 你的剧本逊毙了

- 草木的理想国(至第一部分24节不想看了费脑子)

- 小明与小红(短篇集)

- 烤肉自助星(作品)


感想:

1. 《修真世界》是方想的作品,我一直追着看完了。现在又在每天追看方想的《不败战神》。新的一年,网络小说就这一本。另外,也推荐方想给大家,他的《卡徒》《师士传说》都很好。

2. 《古董局中局》是马伯庸的作品,在今年以前,我根本不知道马伯庸的名字。是这个作品让我认识了这个神人。非常喜欢他讲故事的能力。下载了他的全集,明年慢慢看,是种享受!

3. 《你的剧本逊毙了》也是今年的主题书籍。看了这个书,我才知道我写的剧本真的是逊毙了……我去,泯灭理想的一本书啊……


3月

- 孔子教拼音

- 玩物尚志

- 开始在香港自助旅行

- 无端儿(作品)

- 洗洗睡吧&不在家的神像(摄影作品两集)

- 近食勿分(短篇集)


感想:

1. 周有光先生的《孔子教拼音》语言是那么平白流畅,可是其中的思想观点又那么能说服人,这个书是除了《中国哲学简史》以外唯一一本我读了以后拍案叫绝的书。周有光先生百岁高龄,思维依然敏捷,且能与时俱进,在我心中和杨绛先生一样是我老去时的榜样,如果我能活那么久的话。

2. 《开始在香港自助旅行》这本书是因为我计划去香港澳门看看已经计划了两年了……还未成行,未来的计划也是遥遥无期。只能望梅止渴了。同样的自助游,还翻看了其他五本,这里不一一谈了。


4月

- 再冷门的问题也有热闹的答案


感想:

1. 这一本书,是用手机利用车上,厕上的边角时间完成的。不过有所得,从此知乎,松鼠会,三十六氪就成了我常去的网站,视野开拓不少。在这里也推荐给大家。

2.四月还看了一部分《永生》。


5月

- 永生(从4月读到5月,500万字,真长……)

- 中国文化里的情与色

- 未来在现实的第几层

- 晓说(其实是看的视频第一季)

- 中国,下一个日本

- 贫僧倒是能整2两

- 怪谈


感想:

1. 《永生》也是网络小说,主角当然有光环,能力越来越大,最后天地同寿那种。有趣的是作者的设定,能力都是由吃人而来。吞了对方,你就更厉害!作者更是在后记当中提到自己是要讥讽这吃人的社会。让我想起来了鲁迅,致敬。

2. 《晓说》是好看的,我看的是视频,严格来说不是书,这里偷换概念了。非常喜欢高晓松娓娓道来的讲故事的方式。

3. 《中国,下一个日本》,看这个书是因为感觉中国是不是房价要跌……这个话题还是不说了……


6月

- 大魔术师

- B级文艺科学

- 随遇而安(一天读完 OMG)


感想:

1. 《大魔术师》好看,我是先看了电影,然后找来原著看的。不讲什么大道理,就是奉献一个好看的故事给大家。我欣赏这种态度。

2. 《随遇而安》不看也罢。和蔡康永有一拼,稍微多一丝良心。


7月

- 健康流言终结者

- 过日子要有技术含量

- 诸神记(超级英雄发展史)

- 胡吃乱想

- 联大长征(看了一半弃书,了无趣味)

- 七重外壳(王晋康中篇,并无新意)

- FBI教你读心术


感想:

1. 《诸神记》是开拓我眼界的一本书,讲的是西方漫画中超级英雄的发展史,看了这个书,我在看手机里面的漫威APP,再看电影超人啊,铁人啊,雷神啊,蜘蛛侠啊,蝙蝠侠啊,等等,等等,都感觉亲切了很多。不过可惜的是在课堂上和学生分享这一部分新知的时候,被一个只看过超级英雄电影的学生嘲笑。哈。

2. 《FBI教你读心术》这本书推荐大家都读读,我以前读了一本《身体语言密码》,收获特别丰厚,直到现在《密码》这本书还是我的案头读物,得空就看看里面的图片和解说。然后琢磨一下身边的人,特别有意思,特别好玩!


8月

- 17卷大唐双龙传(共63卷……我去……)


9月

- 5卷大唐双龙传


感想:

1. 8月和9月一起来。都献给了《大唐双龙》。还有后面几个月,一直到12月,才读完,长。但是其实书一般。这个书的评价已经在其他的电邮里面总结了。这里不再重复。不推荐大家看原著,喜欢的话,看看连续剧算了。


10月

- 把你的英文用起来

- 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 黄金瞳(实体书名为典当)

- 20卷大唐双龙


1. 《把你的英文用起来》让我了解到了我英文的一个瓶颈。就是发音,还不是不准的问题,是发不出。2014年,我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其他的一切都是奢谈。

2. 《跑步时谈什么》这个书我不喜欢,絮絮叨叨。喜欢的书友请宽容对待我。谢谢。


11月

- 古董局中局2

- 三国配角演义

- 致加西亚的信

- 催眠师手记

- 似是故书来

- 15卷大唐双龙传


感想:

1. 《三国配角演义》这个书再次见证了马伯庸脑子够用。看了他的书再回想自己读书的经历,就是牛嚼牡丹,暴殄天物。再掌嘴。

2. 《催眠师手记》没有《天才疯子》好看。不是粉丝的话不必追了。

3. 《似是故书来》对我来说是半部好书,里面有很多知名或者本身知名我不知道他知名的人的买书藏书的故事和心得。看的时候就好像和一群爱书的朋友在一起聊天,当然,说朋友是抬举了自己。我只能算是一个小学徒。要是按孔子上课的习惯,我只能站在墙外,不,村口吧。


12月

- 8卷大唐双龙传(终于完结!)


........................................................................


一年来的感想以及对来年的期盼:

1.减少看美剧和电影的时间,用来看书。

2.记录自己看每本书的时间,明年年底看看自己一年看了多少小时的书。

3.不追求读书的数量,看慢一些,多动脑想想。

4.读核心作品,不在外围作品上浪费时间。

5.2014年的阅读重点在于笔记小说以及古代文化常识。


本来我的想法很单纯,就是把希望明年读的书都列出来,用那一长串儿的数字和那些高深莫测的书名唬唬人,那意思就好像是在说,大家看这些是我明年要读的书哦,木哈哈哈哈。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列到第62本的时候,我发现我日我根本读不完。这样下去不光不能唬人,十有八九还有招来白眼儿和唾沫,于是打住……可是那么辛苦打的字又舍不得删掉……只好换种说法,恩,咳咳,这些书是我的书单,明年以及以后想要读的书。且或有增补。


1.那些滚雪球的人

2.嫩牛五方

3.巨富

4.希区柯克悬念故事全集(上下)

5.世界史

6.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

7.西方哲学简史

8.中国哲学简史

9.中华文明读本

10.唯心有物 - 王阳明正传

11.孔子教拼音


12.神奇圣人王阳明

13.另一半中国史

14.中国神话传说

15.唐朝诡事录

16.唐朝穿越指南

17.书读完了

18.中国哲学史(上下)

19.中国现代哲学史

20.西方哲学史

21.中国古代服饰研究

22.西藏生死书

23.中国古代测字

24.字里藏医

25.论中国

26.南渡.北归.离别

27.图像中国建筑史

28.中国笔记小说史

29.狮城老街故事

30.皇帝不可爱,国家怎么办

31.徒步中国

32.剑桥中国文学史

33.如何写影评



34.她死在QQ上

35.白鲸

36.乌合之众

37.克苏鲁神话 - (1邪神复活2恐怖人间)

38.希区柯克短篇故事集

39.鲁班的诅咒

40.霸王别姬

41.中国大历史

42.明朝那些事

43.平凡的世界

44.风起陇西

45.不容青史尽成灰

46.追风筝的人

47.帝国最后的荣耀

48.邓小平时代

49.黑暗塔系列

50.楚留香系列

51.哈扎尔辞典

52.爱伦坡经典悬疑

53.民国的身影

54.失控

55.中国人应知的国学知识

56.美国语文:美国当代中学语文教程

57.平凡的世界

58.三国机密

59.巴别塔之犬

60.八百万种死法

61.蛙

62.暗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