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读书总结






选这个时间写读书总结,是想利用剩下的两个月为今年扫尾,为明年准备。


.........................................................................................................................


1.今年读的书在这里(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48931101/)

数量上,截止今天,看了108本。其中书虫20本算1本,漫画《深夜食堂》10卷算1本,漫画《浪客行》35卷算1本。《南渡北归离别》一套算6本,《明朝那些事》一套算6本,《黑暗塔》一套算7本。此消彼长。

内容上,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科普,历史,英语,书法,摄影,理财,考古,人物传记,笔记体小说,僵尸,剑豪,怪谈,鬼故事。五花八门。

最喜欢的三本书:《扔掉坏人生》《中国哲学简史》《风起陇西》
最不喜欢的三本书:《徒步中国》《女性的性爱动机》《爱丽丝井中世界奇遇记》




今年的进步:
1.前年读了15本书,去年读了53本书,今年100多本,数量上在进步。
2.去年看了110+部/季电影/美剧,今年的数量到今天是73,更多时间给读书,略有进步。
3. 今年完成了一些读书的心愿,比如《中国哲学简史》《黑暗塔》《美国摄影学院教材》等一些多年来一直想读的书,今年终于做了一个了结。





2.明年的目标

美剧和电影不超过50部/季。书籍不少于100本。读几位作家的全集。

附上”几位作家“的名字:
杰克伦敦茨威格
伊藤润二王小波
南派三叔马伯庸
库布里克爱伦坡

问:库布里克?!
答:是的,是导演……今年我会看完所有希区柯克的电影http://www.douban.com/note/332845454/。明年我会看完所有库布里克的电影。




3.年底扫尾

1.伊藤润二的漫画如果可以看完,就不留到明年了。
2.黑暗塔还有最后一本。
3.我希望我看完书虫。这样明年可以去看原版书。





4.今年读书的过程中想到的一些

数量到底重要吗?
数量对我来说挺重要的。我有轻微的强迫症,比如我设定了目标是100本,读不完我会难受死。算是对自己的督促。

读的太多,记住了多少?
我自己的体会,我能记住的,大多都不是自己刻意去背的。能记住的,往往都是第一眼情人。看第一次的时候就觉得妙,于是自然而然记住了。这种感觉很好,所以我希望自己能读得更多一些,遇到更多这样的”第一眼情人“。

读书笔记有帮助么?
有。今年开始我每读完一本书都会写下自己的感受。有几本书则是一边看一边记笔记。过后翻看的时候,往往又有新的想法冒出来。另外,不光记笔记,在小组里,群里,和大家交流某本书,也能加深记忆。

纸质书还是电子版?
纸质书有感觉,电子版方便,特点不同,并无优劣之分。我本身是通吃的,要看环境吧。比如睡前就用kindle,因为有背光。车上就用iphone,因为可以单手。漫画,PDF就用ipad,效果比较好。悠闲的午后躺椅上,我就看纸质书,算是我最棒的放松。

求推荐?
群里时常有书友求各种推荐。其实大家都很热心的。但是如果你自己不说,或者干脆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要别人如何给你推荐呢?

群?
群有好处,方便大家交流心得,比如今天早上群里有人问起《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的某桥段,马上有书友给出资料。比如群里几位资源帝传了那么多资源,还有一些人在书友求书的时候不辞辛苦帮忙到处找。再比如当当亚马逊什么的有活动了,书友第一时间通知群里的大家。多好。但是读书归根到底,要靠自己的。自己不真正去读,一切都是梦。




5.最后,鸣谢

谢谢胡扯妹子自己出钱,帮我们大家把群共享空间容量提升到10G。
谢谢摩西,长庚,匈奴等等等等资源大帝的无私奉献。
谢谢所有15位管理员,不辞辛苦,帮助新人,踢广告,活跃气氛,引导话题。
谢谢书友们发表自己的读书笔记,推荐。
谢谢书友们邀请自己的朋友来我们群。
谢谢大家。
明年我们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