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日本观光列车》


 从五月开始,接近六个月的时间里我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也许就是这个原因,前天带女儿去图书馆的时候,我借了两本关于旅行的书。

今天早上,我读完了其中一本——《日本观光火车》。


非常喜欢!

首先,这本书打开了我的思路。之前我的确看过《银河铁道999》这样的经典,但心里还是把列车当作是单纯的交通工具,根本不理解日本人的列车情结。

看了这本书,我知道了列车不仅仅是工具,还可以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体验。


那行驶五天四夜每个人收费超过5万人民币的列车,九州七星。超豪华的设计目标,就连设计师自己都说在设计的时候力求让车厢里的物品“看不出价格”。这是富豪和贵族的体验。


还有以未来感,开放式空间为设计目标的四季岛号。你甚至可以从车厢顶部的玻璃窗看到飞驰中的列车的天空。这是大自然的体验。


将列车车厢布置成夜店主题,行驶中的夜店

将列车车厢布置成动漫主题,行驶中的二次元

还有列车的温泉之旅,海鲜美食之旅

甚至还有针对小学生开设的列车草莓采摘主题


不得不说,日本的观光列车以创造新鲜体验为目标,把本来仅仅作为工具的列车,挖掘出了独特的体验。


但是,列车总归是夕阳产业。

日本受困于产业空心化,年轻人离开家乡不断往大城市聚集等因素的影响,普通列车的上座率逐年递减,列车企业往往年年赤字。

挖掘列车的潜在价值,往往也都是企业不得已而为之的自救方式。

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日本可以把观光列车的价值挖掘到这样极致,让人敬佩。


喜欢这本书还有一个原因。所谓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天天两点一线的我,凭着这本书,让灵魂暂时跨越局限,也算是在路上走了一遭。

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