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奇闻异士见闻录》


 也是在微信读书上趁着每天的间隙读完的。

读这本书是因为自己本身就对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感兴趣。越是猎奇,越是平常生活中很难见到或者根本见不到,我就越喜欢。如果在这个基础上作者还能构建自己的世界观,自有逻辑,我就更喜欢了。

本书本来是在天涯上连载,叫《我是个算命先生》。出书后,不知道是否因为要和谐的缘故,书名变为《奇闻异士见闻录》。我倒是喜欢改过的书名,因为更符合书的内容。

书分四册,第一册最好,看得出作者在写之前是有整体构思的。从人物的塑造,到故事情节的安排都合辙押韵。到最后“祖爷”之死,让人唏嘘,留有余味。

后面几册,网文的弊病不免多了一些。

抛开情节不谈,书中宣扬的算命都是骗人,积善之家必有余,极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这样的理念我倒是很认同。

太极两仪,四象八卦,无非是告诉我们因果和循环这两个道理。

有善念,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