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鹿鼎记》


 家里组屋改造,有了四天蹲在家中与灰尘为伴的日子。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耳边全是轰隆隆和咚咚锵锵的噪音。就在这样的条件中,还是饶有兴味地读完了《鹿鼎记》。

这是我第三次读此书。

第一次还是在小学的时候,有同学的父亲是金庸迷,我于是有机会从他那里借来此书读读一遍。依稀记得当时觉得韦小宝油腔滑调,武功低微却又屡有奇遇,真是大大的不公平。作为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我是瞧他不起的。

第二次是工作后了。当时满大街都是推着三轮车卖盗版书的,我买了一套盗版的《鹿鼎记》现在回忆起来,当时很是手不释卷,还记得当时的想法是不过瘾,怎么这么简单书就完结了呢?真是可惜。作为一个本本分分的苦逼上班族,我对韦小宝上天入地的人生经历,是大大的羡慕嫉妒恨。

这次是第三次读《鹿鼎记》了。

我已经辞掉了做了十几年的工作,自己从零开始,学着做一些小本生意。再看《鹿鼎记》,好笑的地方还是会哈哈大笑,但是全读完,总觉得书里的故事很天真,很简单。以前兴趣大起的地方,现在读来,心里总是不免嘀咕一句:现实哪里有这么简单……

从看不起韦小宝,到羡慕他,到现在觉得韦小宝的故事在现实中绝对不可能出现,这二十年来,我失去了童年时代的天真无邪,失去了青年时代的诗与远方,剩下的只有肥胖的肚腩和眼前的苟且。

哦,对了,其实现在的我,对韦小宝还是有羡慕的。羡慕他和七个女人大被同眠,一夜风流居然可以让四个女人怀孕。这份体力,精力,腰力,真是羡煞旁人。

除了这点羡慕之余,剩下的都是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