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鸭川食堂》


 1

和女儿一起去图书馆,本是奔着那一大叠乙一的暗黑系小说去的。

这本《鸭川食堂》就摆在乙一的书的旁边。封面上一个干净的女孩子,扎着丸子头,蹲低了身子在抚摸一只胖胖的猫,猫儿舒服地闭上了眼睛。

看着封面和书的名字,我很容易就将它归类到《深夜食堂》这样的治愈系里去。

也许是因为这本书很薄,随手一翻,发现书中文字间隔也挺大,应该是一本很容易就能读完的书的缘故,我也将它拿下来书架。掺在乙一的暗黑系中,这本书颇有些卓尔不同的感觉。

后来,女儿选好了自己要借到书,却告诉我说她忘记带自己的借书证了。看着女儿失望的小表情,我说没事,爸爸就借一本,其他的都帮你借好了。

这么决定了以后,我便开始决定最后剩下哪一本才好。让我自己感到好玩的是,我本来是奔着乙一的暗黑系来的,现在却又把它们一本本放回了书架,最后只剩了这本随手拿来的《鸭川食堂》。

2
早晨起来,发现手机忘记充电了,于是随手拿着这本《鸭川食堂》进了厕所。古人所谓读书应在马上枕上厕上,诚不我欺。

没想到一读,就投入进去了。

书确实很薄,文字也浅近。书中六个故事,每个故事的结构都差不多。在读完第一个故事,脑海中构建出人物的模样,场景的情形后,越读越流畅。大概也就是一个小时多一些,这本书也就读完了。

3
很喜欢这本书。

书中讲到在京都隐秘的小巷子里,有一家名叫鸭川食堂的小饭馆。它没有招牌,没有菜单,只是在美食杂志上有一条广告。而这条广告既没有说自己有什么招牌菜,也没有吹嘘自己受到多少名人或者美食家的青睐,甚至没有写自己的地址。广告的内容只有一句话:为你寻找食物。就这样来吸引有缘人。

随着一个个有缘人的到来,一个个人生故事也展现在读者的面前。

他们都是为了寻找某一道属于自己的美食而来。不论是《锅烧乌冬面》《炖牛肉》《青花鱼寿司》,还是《炸猪排》《番茄酱意面》《土豆炖肉》,这些听起来平淡无奇的食物,总有让这些人念念不忘的味道。

读完故事你会知道,口中的味道会变,会忘,不变和不忘的是心里的滋味。

我想你我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偶然一次吃到了很好吃的食物,从此念念不忘,可是以后再也吃不出同样的味道了。哪怕是在同一个餐馆,哪怕是同一个厨师。

因为其实我们寻找的并不是口中的味道。

这些故事里的味道,来自永远爱着自己的母亲,承认自己成长的祖父,再也没有机会给出答复的求婚者;是家的味道,是关怀和爱到味道,是遗憾的味道,是爱离别,求不得的味道。

这些味道,是人生的百味。

4
很庆幸女儿忘带了借书证,很庆幸自己没有选乙一的暗黑系,很庆幸在这个清晨我可以遇到这本书。也许我心里的某些地方,也被治愈了,也为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