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北野武自述:无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昨天微信读书推送给我的,毫不犹豫买下来,立刻开始读,到今天见缝插针利用边角时间也就读完了。

虽然有着那样的书名,但严格来讲,书的作者并不是北野武。这是2006-2009四年间作者和北野武40多次见面的谈话记录,成书后出版于2010年。

也许是因为作者有意的引导式提问,让我们这些读者可以借此书看到北野武是谈论自己的父母,家庭,童年,电影.....

尤其是电影。北野武谈论自己几乎每一部电影的制作过程,得失。也谈论自己喜欢的导演和电影作品,比如希区柯克,昆丁,黑泽明,还有他最爱的库布里克。(写到这里,突然发现这些人也是我最爱的导演,再往后看,发现还有三池崇史:))

他也谈论自己身边的人,自己的弟子,合作的制品人,为自己很多电影谱曲的久石让,高仓健等等和自己合作过的演员。

他也谈论日本社会的问题。对文化的漠视,中产阶级的困境,改革旧社会问题引发的新社会问题,腐败并且无能的统治机构,依附美国的失败的外交...

书可读性很强,因为作者刻意相对忠实地重现北野武说话的方式,包括用语也尽量还原,这让读者有观看访谈节目的错觉。

书也有缺点。毕竟不是自传。面对他人和面对自己的时候说出来的话还是不同的。

我更期待北野武的自传。

.................................

在阅读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北野武有意思的言论。摘录本就是我读书的一个小小习惯。

于是记录如下:

1
酒是以爱意孕育的,我们也会怀着爱意来喝它。葡萄酒能让人生变得更美好,能让我们得到幸福。而幸福呢,很幸运的,是我们存在的关键。它帮助我们好好挺住,维系我们的生命。因为—好吧,我就跟你开诚布公吧—我觉得,不快乐的人生比死还难受……

2
学校的生活,是没完没了的羞辱,贫穷的小学生嘲笑比他们还穷的小学生。

3
如果说最后我参与了1968年春天在东京的“革命阵营”,那绝对只有下面这个原因:有谣言说,在路障的后面,人们可以自由地做爱。我保证,要招募年轻人,没有比这更好的理由了!因为这样,我通常不会离路障太远。毕竟,无风不起浪。如果有这种谣言在流传,表示当中应该有点什么才对……

4
我们这些富裕的社会不应该光喂养那好几百万只宠物猫、狗,而应该多关注一点这个世界上好几百万个快饿死的孩子……

5
关于《性爱狂想曲》这部电影:尽管我常说不欣赏自己拍的电影,却觉得这部片子挺成功的,尤其是,它非常大胆,还没上映就已经被最保守的影评人厌恶。这一点让我更喜欢它了。

6
这场该死的意外后,我酒喝得比较少了。但是在康复治疗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期间,我有几个晚上还喝得比意外发生前多出两倍以上,甚至还因为喝酒喝到肝病发作……可是那又怎样?我还是喝个不停。而且我告诉自己:“小武,你别担心,我会慢慢地杀掉你……”

7
我吃饭时都慢慢来,不赶时间,好像我的身体在跟我的灵魂沟通一样。吃是一种仪式,填饱胃袋就好比滋养心灵。

8
这就是我们在日本面临的状况:被另一个时代的人统治。虽然他们年事已高,却还是像块巨大的顽石一样,紧抓着权力不放。他们骨子里不是坏人,只是跟社会人心的演变脱节了。

9
我讨厌我的电影。全部都讨厌,没有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