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咖啡,买大杯还是小杯? | 读《大杯咖啡经济学》


 1

读这本书是因为这本书的简介部分提出了一个问题:

去星巴克的时候你会选择大杯咖啡还是小杯?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我觉得我可以从这本书中学一学如何做出更经济的选择;站在销售者的角度,我觉得我可以学一学其中定价的规则。

2

和很多日系的知识普及类书籍一样,这本书也是把一句话的答案写成一本书。

如果在阅读之前没有明确的阅读目的,很容易就会被书中层出不穷的例子、图表、大小标题感染,不由地赞叹这真是一本好书。

但如果你和我一样,就是想弄明白一个问题:去星巴克的时候你会选择大杯咖啡还是小杯?那么,便可以省下大量的阅读时间。

3

这本书的核心概念是关于“成本”的,作者反复强调除了物品本身的价值,运输、销售等行为也是“成本”的一部分。

谢谢我的初中老师认真负责,这部分知识我在初中掌握得还算牢固。

4

没有提出新的概念,也没有对大家熟悉的概念提出新的解说,这本书最大的价值在于列举了大量的例子,并且对例子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如果你初中没有认真听讲,看了这本书倒是可以补上一课。

如果你要明确的阅读目的,想要节省阅读时间,那么专心看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例子即可。

5

说回开篇自己的两个阅读目的,第一个问题我决定以后买大杯,然后两个人分着喝,这样最经济实惠。

第二个问题,为自己售卖的商品增添价值,如果可以的话,也为顾客削减交易成本。

6

下面是书摘:

不如说我们买的是“帮助我们节省下烦琐泡茶过程的服务”。

套利并没有时刻发挥作用,同样的东西依旧能够以不同的价格进行销售,这是因为有交易成本的存在。

如果商家希望来自己店铺的顾客络绎不绝,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就是尽可能减少来店顾客的交易成本。

如果能够在减少顾客的交易成本上下功夫,即便不降低商品的价格,也能够增加前来消费的顾客人数。与单纯地降低售价相比,这种方法对商家提高利润更有帮助。

越接近中心地段,所能够获得的顾客越多。

虽然竞争激烈,但众多国际品牌集中在一起更容易吸引消费者。

只具备基本功能的商品或服务只能够获得极低的利润(提高定价比较困难),而拥有附加功能的商品或服务却能够提高定价呢?

就算是拥有综合实力的人,也不可能自己去做每一件事。通过让那些比自己能力稍差的人来帮忙,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有一个例子 乔丹和小女生都会修剪草坪,并且乔丹修剪效率是小女生的十倍。即使这样乔丹也不应该去代替小女生修剪草坪 而是应该去打篮球)

比较优势的概念,经常出现在经济学教科书和启蒙读物上,但是却很少有人谈到比较优势在现实中的分工合作上的重要意义。这是因为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很难认清自己究竟具备什么能力,以及自己的能力究竟是高还是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