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 读《天龙八部》


 1

看完《射雕英雄传》紧接着就来看《天龙八部》。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阅读过程中不自觉便一直将这两本书进行对比。

从喜欢的程度来说,我更喜欢《射雕》,因为能打动我的地方更多。《天龙八部》中也有打动我的地方,比如丐帮大会,比如聚贤庄之战,再比如最后的群英聚会少林寺。

回头一看,几个打动我的地方都是以萧峰为主角叙述的。

2

我不喜欢段誉,骨头太轻,帝二代。我也不喜欢虚竹,我对虚竹的感觉准确来说是羡慕嫉妒恨。

的确,两人身世都惨,都因为父母一代的罪孽受苦受折磨。

但和萧峰比起来,萧峰更有担当,更有主见,更有霸气,也更有侠的气质。

尤其是萧峰对于自己是汉人还是契丹人的身份认同的折磨,更让这个人物富有深度。

从武功上来说,段誉和虚竹多得自奇缘,而萧峰则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实打实练出来的。

最后少林寺,萧峰一掌下去,扫地僧也吐血。虽然其中有扫地僧不愿伤人的原因,但萧峰武功之高,同辈中人稳居第一。

3

这本书里佛学的思想很多,人物的命运也都是隐隐依循着佛教思想中的舍得,色空所来。

所以才有这么多的爱离别,怨憎会,求不得。

诸如阿朱和萧峰,游坦之和阿紫,阿紫与萧峰,王语嫣与慕容复,还有逍遥派那几位从来不逍遥的老神仙。

好在金大侠心慈念善,段誉和王语嫣毕竟还是在一起了,虚竹和梦姑也自然相守,只是可怜了英雄萧峰,最后落得自杀收场。

然而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萧峰之死重于泰山,虚竹和段誉身处温柔乡不知来去,萧峰舍身取义,立地成佛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