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狗狗的教养心理学》


最近这段时间,我家水晶在我们出门的时候越狱了好几次。事情是这样的,我买了一个卡在门框上的铁门,专门防止狗翻越的,为的是我们出门的时候,水晶可以老老实实在厨房待着。怕她孤单,我还给她准备了牛皮骨和好几个撕咬玩具。结果连续三次当我们出门回家的时候,都发现水晶破门而出……她也知道自己犯了错,看到我进门也不敢扑过来,马上就钻到沙发下面了。

在图书馆闲逛的时候,发现了这本书,题目挺好,行为是表面,心理问题才是根本嘛。于是把这本书借回家,希望从中找到根治水晶越狱的办法。

刚开始读的时候,我怀抱的目的是了解狗狗的心理,然后纠正它的行为。读完以后算是略有所得。说完全没有收获是假的,但是因为书的内容有些杂,很多内容也是浅尝止辄,所以只能算是略有所得。

不过读完全书,自己悟到了一个收获,倒是不错,在这里分享一下:我觉得除了了解狗狗的心理以外,更重要的是转变作为狗狗主人的自己的心态。

很多时候,你把对方当做什么样的人来对待,对方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对孩子是这样,对学生是这样,对伴侣是这样,对家里的毛孩子也是这样。

如果你把毛孩子只是当做畜牲,那么你们双方根本是无法互相理解的,你理解不了畜牲的思维,畜牲也觉得你行为举止很奇葩。

也别把毛孩子当成是真的人类的孩子,有相似之处,但差别巨大。狗狗再聪明,和你也是不同的物种。同物种的男人和女人想要互相理解都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了,你还期待着跨越物种的互相理解,这种期待有些过高了。

不偏不倚,把狗狗就当狗狗看待。这样你才不会因为狗狗没有达到人类的理解程度而失望,也不会因为狗狗本身的物种特点和你期待的不同而气愤。

在读这本书的同时,我还在看一本叫做《人类吸猫小史》的书,书中有一个观点,人和宠物其实是互相驯化的。这个观点也可以作用到你和你的毛孩子身上。

不要一味要求狗狗按照你人类的思维去行事,要了解它们本身的特点和需要。要用适合它们的方式和他们交流。

我想我能有这个收获,读这本书也就不算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