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贵志佑介《来自新世界》


 1

贵志佑介的作品,已经翻译为中文的,除了这本《来自新世界》,我都读过了。

最经典的当然还是《恶之教典》,我觉得这是最能体现他独特风格的代表作。

其他《玻璃之锤》《上锁的房间》《黑屋吊影》等几本密室杀人的悬疑作品,构思也很精密,但我总觉得不算出众。

相对而言,《天使的呢喃》和《暗红色的星球》就更讨我的欢心,追根究底,我喜欢的不是悬疑罪案,我更喜欢故事背后的设定。

2

贵志佑介的作品中,故事的设定往往脱离出现有的真实世界,而脱离的方法,则是使用真实可信的各种生物科学知识构筑故事的核心。

他的出色之处在于,并不因故事里的生物学等知识让故事流于表面,他着力于探讨科技对人的影响,以及人性在极端条件下的变异。

横亘在其作品中的主题是:生物性是否可以决定人的道德和行为。

3

这本《来自新世界》也是上面主题的继续探讨。

未来世界,出现了有超能力的人类,他们一定程度上放弃了科学技术的进步,追求的是个人超能力的开发和利用。

悲哀的是,为了排除超能力的负面影响,这些超能力者将不具备超能力的人类通过基因改造变成了具有社会体系的啮齿类。

为了超能力者不会自我毁灭,他们还选择了残酷的优生学,对17岁以下的失控者,直接灭除。

不管是科技的进步,还是所谓超能力的出现,都没有拯救人类,因为人类的人性始终未变。

而根据故事的设定,真正的人性类似冰山理论的描述,水面下看不到的潜意识,才是真正操控人行为的指挥棒。

如果说人的生物学决定了人类对同类的关系,那么如果潜意识控制一切,那么人性岂不是也是失控的状态?

4

从故事情节的角度来说,我并没有特别惊喜的发现。

但是贵志佑介在这部作品中呈现的完整世界观,横向和纵向的清楚交代以及合理安排,这些都让我不得不再次佩服贵志佑介的想象力。

5

最近一个时期有些痴迷于日本小说,接触到很多风格各异的作家。

以前读书便是读书,最近这个时期才真正注意到了不同作家的风格是不同的这一事实。

他们的共同点,是前期作品往往模仿痕迹多,中期以后便有自己相对成熟的风格了。

有了自己的风格,才能被读者记住。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6

先后去了两家图书馆,这本书都只剩下册没有上册。直到昨天去了vivo city的图书馆。

看来人还是要多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