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品越有味道的好书 | 读松本清张《半生记》


 1

维基百科里罗列松本清张先生的作品,居然没有这一本书的名字。

我是偶然在图书馆里翻看台版的《波之塔》,在翻译者写的序里面发现原来松本清张也有自传。赶紧去微信读书和蜗牛读书搜索,发现也没有收录。

只能暂且作罢。

这个月进货的时候又想起这本书来,居然就被我找到了,喜笑颜开,立马下单,不成想乐极生悲写错了地址,发现问题时已经过去二十天了……联系客服,本意若是找不回来就再买一本,客服说没事,我们再给您发一本,也没要钱,又给我发了一本,赞。

2

松本清张是反对私小说的,认为生活经历应该成为小说的素材,而不是用小说的形式复述生活。

所以我们想从他的作品中觅得他生活的经历,总是雾里看花。

而他也极少谈论自己成名前的生活,是因为太普通平常,平凡到不值一提吗?

而他居然有一本自传。

3

书中有一个细节我印象极为深刻。

前途迷茫的松本每日里就是和一个同事下棋,一局又一局,从早到晚,一天又一天。看起来很悠闲,其实心里极度焦虑。

时刻都感到生活没有保障,每天都在生活的重担之下苟延残喘。

也知道自己应该做一些事情来改变生活,可是又无从入手,只能接着棋局麻痹自己,过一天算一天。

松本清张在这里写到的焦虑是这本书给我留下的最深的印象。

我想这和我现在的生活状况也有关系。

谁不想过好的生活呢,谁不想积极向上呢,谁不想住大房子,追求自己喜欢的事物呢。

然而生活带给我们的净是焦虑。

每天在该做些什么和不知道该做什么的夹缝中挣扎,于是有人读书,有人刷剧,有人玩游戏,有人泡吧,有人登山游泳,有人炸鸡可乐。

4

书很薄。

没有读北野武自传时那种游走在哭和笑的边缘的感觉,也没有读黑泽明自传时那种被其生活的智慧折服的感觉,没有读东野圭吾自传时那种欢乐的温情,也没有读荒木经惟自传时被其玩世不恭的态度感染的感觉。

就是把自己记得的事写出来给你看。

当时的闻到的气味,望见的云,妈妈说过的话,父亲的信。

可就是这样淡淡的娓娓道来,偏偏读完以后怎么都忘不掉。

不仅忘不掉,回味尤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