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类吸猫小史》


我养了一条狗,银狐,是丫头,现在一岁半。邻居的邻居养了一屋子的猫,听坊间传闻共有六只。童年时期身边的朋友还有养刺猬的,养蝙蝠的,至于养蚂蚁,养天牛,养蚕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最奇怪的是中学时班级上还流行过一段养石头的风潮,去黄河边的烂泥里翻找品相还过得去的鹅卵石,洗干净以后据其形状的拟态起个名字,每天带在身边,就算养起来了。

不知道为什么,身边的人总是倾向于养些什么。甚至有些极端的情况下,自己都快要养不活了,还是想养个狗陪着自己一起饿,然后往往因为狗不嫌家贫而感动,同时故意忽视掉狗改不掉吃屎的事实。

这是一种情感上的需求吧。可能大多数人的心都需要填补。不同的动物或者昆虫,又或者植物和水中的生物,填补的也许就是心里不同的部位。有些部位一定要猫来填补,有些部位一定要狗来填补,有些部位一定要石头来填补,至少石头不会背叛你,从寿命上来观察,陪伴你家几代人也是做得到的。

在图书馆新书区发现这本书的,吸引我的是这本书的副标题《家猫如何驯化人类并统治世界》。这是逆向思维,回家读完了以后,发现其实书的主要观点其实也被这个副标题概括了。

不要妄自尊大觉得自己作为人类是万物灵长,养个什么都是驯化对方。其实不管你养什么,都是一个互相影响的过程,这个相互适应的过程,其实也就是相互驯化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并不是骗猫奴钱财的拼凑之作,作者是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教授,自己也养猫,写这本书完全是兴趣和自己专业知识的完美结合。也正因如此,书的内容扎实,逻辑合理。光是附在最后的原文注释就有好几十页,言之有据这一点是肯定做到了。

同时这本书也不是乏味的专业论著,那种书总是让我看得打瞌睡。书中大量的事例,可读性都很强,我要诚实地说,读完全书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书讲的道理,全是对我来说带有猎奇性质的例子。

复述例子就没有意思了,有兴趣就自己去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