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择手段记单词》


 1
今天,现在,我有三个小时的空闲时间,我计划用这段时间读完一本之前购买的英语辅导书,借此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是不可能了,能减轻一些自己内心的负担就善莫大焉。


从阅读目的来说,我希望通过今天的阅读,能从书中梳理出记单词的一些方法。至于为了说明这些方法的例子,随便看看,能不能记住就随缘吧。


2)用口诀
3)形似单词组合记忆
4)挖出词汇的源头
5)了解英语词汇组合方式 - 词根、词缀
6)谐音记忆
7)象形联想
2)与已有经验相联系
3)先理解再记忆


原本计划用三个小时死磕这本书的,其实只用了二十分钟,这还算上了打字的时间。看来什么事不做的时候看起来都很难,真的行动起来其实也不难啊。

英语一直是我的痛点,这些年因为生活的逼迫有了一点进步,但还远远不够。

有一段时间我买了不少英语学习的辅导书,说起来是为了学好英文,实际上是通过这种购买和拥有的行为缓解内心的焦虑。作为缓解焦虑的手段,这些书是治标不治本,拿到书激动几天,之后面对着这堆从来没有认真读过的辅导书我又陷入了更深的焦虑。

再一次,为了缓解这新出现的焦虑,我把这些书都深深埋在书架的角落里,眼不见心不烦。但其实没用,因为根据极简生活的理论,一件你拥有的东西,不论多小,都会在潜意识里耗费你的心神。所以我折腾了一圈,不但没有缓解自己英文渣带来的焦虑,还让自己的心理背负上了更大的负担。这真是作孽。

2

这本书叫《不择手段记单词》,作者是新东方的一位老师,书籍的封面上有很多对她的称号,比如:麻辣鲜师、魅力名师、新东方词汇王、GMAT一姐等等等等,可怜的我连GMAT到底代表什么都不知道,但是就是觉得这种中英文混杂的称号特别高大上。

也对,没两手绝活儿谁敢出书啊。

3

好,我现在一边读,一边把这些方法记录在这里。

1)编故事

好了,全书一共就提出了这么七种记忆单词的方法,算是七种武器吧。如果让我进一步来思考,其实包含在这七种方法当中的底层逻辑有三点:

1)化抽象为具体

如果能对这三种底层逻辑活学活用,确实能提高记忆力,不仅是记忆英语单词,记其他的知识和内容也不在话下。虽然这三个底层逻辑并不是本书提出的,对我自己来说也早就知道,但就算重新提醒自己一次,这也算是阅读这本书前半部分的收获了。

对,前半部分,书用了大概五分之一的篇幅提出了七种武器,然后剩下的五分之四就是针对四六级英语高频词提出的记忆方法。

如果要是每天看一部分,认真地看,相信对要进行四六级考试的朋友来说确实大有裨益,但想一想其实这并不关我的事。我阅读此书并不是为了考四六级,只是想掌握一些记忆英语单词的方法,从这一点来说,我今天的阅读目的已经达到了。

4

而且,我的确感觉自己心里的负担减轻了一些了。可能不多,但确实减轻了一些,就那么一些,一丢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