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读书总结


 1

2019年一共读了93本书。

连续好几年,这是第一次没有读够100本。年初计划的时候说希望自己2019年读书不要超过100本,本意是希望自己读书能更细致一些,不要走马观花,到了年底的时候用数字麻痹自己,总觉得是战略上的懒惰战术上的勤奋。现在确实没有超过100本,但也没有真的达成本意。读书数量少了的原因是越来越累,没有力气在精神领域开疆拓土了。

2
说三个收获。

首先是今年陆续读了12本松本清张的作品,算是对松本清张老先生的作品特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读他的作品,表面的情节和人物是次要的,借表面的人物和情节讲述的背后的故事是主要的,在背后的故事中包涵的社会内涵是重要的。简单来说也就是犯罪手法小于犯罪动机,犯罪动机又小于犯罪行为背后的社会内涵。所以读他的作品,如果没有把背后的社会内涵挖出来,就算是白读了。

因为对松本清张先生越来越喜爱,我从淘宝购买了他的自传《半生记》。这本书可以在我今年读过的好书中排前十。书中记录了先生成名之前的生活状态,字里行间都是无可奈何的焦虑。我觉得自己可以理解他。

第二个收获是读了几本致用类的书籍。

比如《微习惯》,教人如何从小处开始改变,从而养成好习惯,然后再用好习惯改变生活。再比如《洞察》,我从这本书里了解到了如何进行有效观察的方法,也因为这本书,2020年我会重读几本艺术欣赏类的书籍,希望能有所收获。又比如《为何精英都是清单控》,读完以后我又对清单产生了信心,毕竟生活越来越忙,用清单整理确实有帮助,特别是还可以缓解焦虑。

第三个收获是继续读了一些人的传记。

从大约两年前开始,我计划多读传记,为的是从别人的人生故事中给自己的生活找到一些指引。2019年读了渡边淳一的《我永远的家》、阿加莎的《阿加莎·克里斯蒂自传》、北野武的《菊次郎与佐纪》、尹钛的《杜月笙的1931》、村上春树的《我是职业小说家》、松本清张的《半生记》、丘吉尔的《丘吉尔传:我的青春》、关于曾国藩的《曾国藩发迹史》和《曾国藩传》。

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让我读完之后还时常总是想起的当属松本清张先生的《半生记》。北野武的《菊次郎与佐纪》也不错,读的时候让人在哭的时候想笑,笑的时候想哭。村上春树的《我是职业小说家》已经是第三次阅读了,越来越喜欢村上细腻的笔法。

3
说两个不足。

首先是每年的年初都信誓旦旦说今年一定要多读英文原著,转眼到了年底,一数,今年只读了三本:一本Neil Gaiman的《The Ocean at the End of the Lane》,挺有奇幻色彩的。一本《Flipped》,很温暖的故事。还有一本是《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听的有声书,每天遛狗的时候听,居然也就听完了。

除此以外,也想过要重读《1Q84》,设想是一遍读一遍详细地梳理一边情节,但只坚持了前12章就不了了之。究其原因还是自己心不定。

第二个不足是玩手机的时间太多,占用了大量原本应该读书的时间。我突然迷上了刷头条……各种标题党,点进去一看绝大部分都是瞎扯淡。或者故弄玄虚,或者语焉不详,或者漏洞百出,偏偏我乐此不疲。套用薛之谦的口头语,神经病啊!

4
给2019年的读过的书排个Top 10吧。

1)艾玛·雷耶斯《我在秘密生长》
2)松本清张《半生记》
3)陈忠实《白鹿原》
4)艾美赫曼《洞察》
5)费孝通《中国绅士》
6)马伯庸《显微镜下的大明》
7)山田宗树《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8)王朔《我是你爸爸》
9)马特西蒙《疯狂的进化》
10)史蒂芬金《肖申克的救赎》

这些书如果让我只推荐一本的话,我不会犹豫,自然是《我在秘密生长》。这本书是少见的完美作品。有兴趣的书友不妨一读。

5
上面说了输入(读书),这里说说自己过去一年的输出(写作)。

说起来一直感觉自己配不上『读书』和『写作』这两个字。充其量就是阅读和写字。读,读不出个所以然,写,也写不出个里格楞。好在可以自娱自乐,也不是一无是处。

2018年我写了13万字的读书笔记,今年少一些,大约9万字。写得少了,直接原因是读的少了,吃的草少了,奶就难挤。

另外自己在豆瓣写了一本《当我卖袜子时我谈些什么》,大约5万字,写的是自己卖袜子这两年里经历的人和事。没写之前感觉震古烁今,写出来自己一看不过尔尔。幸得群里几位书友每日点赞支持,否则自己能否写完都是悬念。前几天我又重读,越读越恶心,自己给下架了。

写作这件事真的需要天赋,有人多一些,有人少一些,确实强求不得。

6
最后说一说自己对2020年读书生活的期待吧,也无非就是老生常谈。

希望读书更细致。
希望笔记写得更走心。
希望多读几本英文原版书。

还希望自己能在2020年参加一次豆瓣的征文,能否如愿,顺其自然吧。